六一儿童节 江苏各地中小学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01日 20:00:32 | 作者:沈杨 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5fcfc4037044b9a7a90c8d5994b9e7 32372424 2021-06-01 20:00:32 /a/20210601/bf5fcfc4037044b9a7a90c8d5994b9e7.shtml

  六一儿童节,江苏各地中小学校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追寻革命烈士的足迹,汲取智慧力量。

  在南京市逸仙小学报告厅,舞台剧《雨来!雨来!》、诗词诵读《四季之美》、合唱《我们的孙中山》……丰富多彩的庆六一活动通过网络同步直播。

  学校沙画社的六名成员现场演绎沙画《我和我的祖国》,四(3)班学生潘雨辰说,六个成员每个分工共同完成作品。为了能完美演绎,大家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磨合作品。“画面有国旗、星球、宇航员等元素,每个人画的加起来就是一幅画。”

  四(2)班吴浩天说:“我们是从四年级上学期开始学的,一开始磨合也是比较困难,后来大家都能互相合作了。选择沙画是因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希望通过沙画表达我们心中的祝福,希望祖国更加强盛。”

  学校校长吴卓说,这次演出全是孩子们自导自演,通过舞台剧等文艺形式,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比如英雄小雨来这部剧是课本上的一个内容,我们把课本内容进行校本化实施,让孩子们用演剧的方式演绎出来,孩子们的体验更加深刻。还有动态沙画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课程,它是融绘画、音乐、朗诵为一体表现形式,通过整合让孩子们沉浸其中,表达孩子们童心向党的愿望。” 吴卓说,学习党史以来,学校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党史教育,包括寻访红色基地,寻访身边的党员。“孩子们把寻访的内容剪成视频,和同学们分享,这也是一种沉浸式学习。”

  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操场,举行了庆六一主题活动暨第十六届长小之星颁奖仪式。校园中挂着灯笼,每个灯笼都藏着党史谜题,学生们到校后,通过猜灯谜的形式,将党史小问答写在灯谜上,回答正确的孩子们,可以兑换心爱的奖品。

  现场,六年级队员为一年级新队员戴上了红领巾,欢迎他们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校长周卫东为中队辅导员老师们颁发了聘书。龚星沅同学作为新队员的代表发言,表达了他们对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渴望并表示入队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当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全体新老少先队员在庄严的誓言中收获成长,重温入队时的那份激动与憧憬。

  新生入队结束后,第十六届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和谐之星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共有125名同学获得校级长小和谐之星的荣誉称号,有280多名同学荣获长小年级和谐之星称号。

  对于一年级的萌娃们来说,儿童节佩戴上红领巾,而毕业班的学生们则迎来小学阶段最后一个儿童节。六(1)班梅夏菡获得校级写作之星,她说:“感谢老师对我认可,也很感谢同学们六年来的陪伴,让我变得阳光、自信。”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在学校五环广场举行“童心向党 朵朵绽放”喜迎建党100周年暨“六一”表彰庆祝活动。

  学校管乐团一曲《梦想起航》拉开活动的帷幕,学校舞龙舞狮队表演的《龙狮乐》更是点燃了会场。随后,学校校长李子贵上台致“六一”贺词,向孩子们表达了真切的节日祝福。南京理工大学付梦印校长更为理工实小的孩子们赠送了六一礼物,送上了节日的问候。

  随后,全体语文老师在孩子们的期待中登上舞台,带来了经典作品朗诵《火烧云》,老师们登台表演,和孩子们共同欢度六一。接着,点点舞蹈团的孩子们用一曲《桃花姑娘》,将实践园里的朵朵桃花跳跃在同学们面前,美丽的身姿如花般绽放。

  在这个属于儿童的节日里,爸爸妈妈们也和孩子们分享童年的快乐,送来了最温暖的节日祝福,林予初家庭和武骁唯家庭带来动听的亲子歌曲联唱,王灏臣家庭带来精彩的亲子相声《大与小》。来自玄武公安分局的退休老干部们,也为可爱的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带来了舞蹈《雨打芭蕉》、女声双二重唱《洪湖水浪打浪》,精彩的节目里饱含着爷爷奶奶们对少年儿童的关心与关爱。

  一辆复兴号高速驶过,一架C919惊鸿掠过……这不是在高铁站,也不是在飞机场,而是在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的操场,“童心逐梦心向党 百年征程筑辉煌”暨六一儿童节庆祝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着。这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全校24个班级制作了24个主题各异的党史花车,串联起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

  校方表示,选择花车作为四史学习展示的载体,是因为学校希望通过更加丰富的学习形式,让学生在汲取四史精华的过程中,手脑并用,将多种体验与经验整合,内化成为爱党爱国的情怀。因此,学校开展了党史花车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围绕党史内容,创造和制作能够展示党史内容的花车。

  身边的事物组成了儿童的生活经验,从走访身边熟悉的场所开始,连接儿童生活与四史的联系。学校制作秦淮区红色基地地图,鼓励学生走访身边的党史学习地。

  党史的学习为学生奠定了专业的理论基础,但要将党史知识外显为花车的形式,光有党史的知识储备是不够的,还需要学习者富有创造力与实践能力。生生合作、师生合作,有的同学擅长木工,就负责制作花车内部的框架;有的同学擅长绘画,就负责为花车涂色、绘制外观。有些疑难问题无法解决,如坦克花车的履带、移动问题,同学们便去请教老师和家长。除了高铁和大飞机,花车赛道上还出现了“两弹一星”“万里长征”“绿水青山”“红船精神”“恢复高考”等不同主题的党史花车,配合情景剧、朗诵、演唱等表演,学生用新颖的形式深刻践行了党史的内涵。24个班级,每个班级都能够根据党史选题,选择合适的材料,制作出符合主题的花车。

  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创办于1927年3月5日,这也是陶行知先生亲手创办的第一所学校,如今学校在原址上复建了当年作为教室的“吉祥庵”,让孩子们记住这段历史。学校宣德处主任顾新佳说,1929年陶行知特约淮安新安小学作为加盟学校,陶行知先生任第一任校长。六一儿童节当天,学校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唱红歌 感党恩”红歌合唱比赛。全校二到五年级各班精心准备,《红星歌》《共产儿童团歌》《我的中国心》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唱响校园。

  一早,位于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游人如潮, 句容茅山中心小学的“小小讲解员”站在展板前,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解当年发生在茅山的红色故事。孩子们声音洪亮、绘声绘色的描述,吸引得大家纷纷屏息凝神、侧耳倾听。句容茅山中心小学副校长徐宏军说:“茅山是全国6大抗日根据地之一,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茅山中心小学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促进学生了解宣传新四军铁军精神,培养学生从小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感。”

  “从小老师对我讲。唱支山歌给党听.....”小小童心永向党,深情歌声赞百年。在淮安市区的一家幼儿园里,一场文艺汇演正在激情上演。绚丽夺目的舞台上, 嘹亮的歌声、稚嫩的笑脸、每一颗童心都焕发出缤纷的色彩。幼儿园负责人付冬梅说:“今年的这个活动背景就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唱红歌,讲红歌,说红歌。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让孩子从小树立一种爱国情怀,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做好准备,也是我们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一种使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孙昕 淮安台 句容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