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捐赠“中国儿童号”飞机70年 泰州姜堰百名“小画家”百米长卷绘深情

2021年06月01日 19:57:24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59c0e743f42466a8fc12611c7758a49 32372403 2021-06-01 19:57:24 /a/20210601/459c0e743f42466a8fc12611c7758a49.shtml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向全国发起捐献“中国儿童号”飞机倡议70周年。

  一笔一画皆是爱,百米长卷绘深情。日前,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校区三至六年级的100名小画家们来到姜堰步行街,开展以“捐机七十载,致敬一百年”为主题的百米长卷书画现场创作活动。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展开的长卷前,思考构图,轻声讨论,再拿起手中的画笔在洁白的画卷上绘出了雄伟的天安门、神圣的国徽、鲜艳的五星红旗、威风的“儿童号”飞机、英勇的抗疫卫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创作,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呈现在画卷上。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表达了对党、对祖国和对家乡的深深热爱,也充分展示出学校的艺术教育成果,吸引来往市民驻足、欣赏。

  百米长卷把大家的思绪拉回70年前的六一儿童节。1951年6月1日上午,江苏泰县姜堰镇姜堰小学(现为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校区)的有线广播开始了新一天的播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通告,请全国各界同胞为前线捐献飞机、大炮。”

  6月2日,姜堰小学向全校学生发出号召:小学生们省下糖果钱,积极捐款,支持抗美援朝。6月3日晚,姜堰小学召开了“行动起来,为捐献‘中国儿童号’飞机而斗争”的师生大会。时任校长、南师大退休教授周立人代表全体师生宣读《向全国小朋友发起捐献“中国儿童号”飞机的倡议书》,号召全国小朋友行动起来,共同捐献一架“中国儿童号”飞机。

  6月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文转播了倡议书。6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全文刊登倡议书。一周内,姜堰小学的捐款额达到了10万元旧币。至7月底,捐款总数达100万元旧币。响应购买“儿童号”飞机爱国捐款行动迅速在各地少年儿童中展开,融汇到全民捐献飞机大炮的潮流中。

  在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收藏陈列着一本《毛泽东时代的儿童》大型纪念册,上面记载着当年姜堰小学少年儿童在全国发起捐献“中国儿童号”飞机的爱国壮举。

  如今,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街校区校园中央矗立着一座“捐机纪念碑”,碑上有张爱萍、迟浩田两位将军的亲笔题词。为纪念捐赠“中国儿童号”飞机的历史,姜堰区实验小学建设了“六一堂”,并打造“六一堂”儿童梦想中心。该校还进行了“永远的儿童号”口袋书研发,用绘本的形式来讲述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

  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据了解,姜堰区注重面向青少年群体,以“学党史、育新人”为主题,开展“童心向党”“青春向党”等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党的光芒永续,让“永远的儿童号”这一精神文化图腾烙印在学生心灵深处。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丁明玥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