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扫地僧”走红,还是还他一片安静空间吧|荔枝时评

2021年06月01日 10:32: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助理教授韦东奕手提馒头、矿泉水接受采访的视频走红网络,并被网友称为北大“扫地僧”

  在这段采访视频中,韦东奕衣着朴素,头发蓬松,这种不修边幅的气质,甚至容易给人一种流浪汉的观感。但事实上,韦东奕是名副其实的青年学者、数学大神,他在高中时期就两度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两枚数学奥林匹克金牌,上北大也是保送,并且仅用八年时间就完成了本硕博的全部课程。

  如果你看过那段视频,也一定很难想象,这个“其貌不扬”的年轻人,竟然有着如此惊艳的履历。这种强烈的反差感,用“扫地僧”来形容恰如其分。

  根据媒体报道,韦东奕在数学领域的天赋,和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他的父亲也是数学领域教授级的人物,所以韦东奕从小耳濡目染逐渐产生了钻研数学的兴趣。

  从小到大,从高中参加专门的数学集训和竞赛,到博士后阶段依然坚持数学学术研究,在韦东奕的成长道路上,可以说数学几乎是他的全部。把热爱的数学,当做持之以恒的事业,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在韦东奕身上,我们看见了一种极致专注的活法。

  如果以世俗的眼光来看,韦东奕确实太不讲究了,头发像很久没有打理过的样子,衣品看上去也有些土里土气,连餐点都是简单的馒头和水。但在世俗眼光下,所谓的“体面”本就有着浓厚的功利、物化色彩。对韦东奕来说,他的体面,只体现在数学研究成果上。

  前几年,中国遥感领域泰斗李小文院士光脚穿布鞋、翘着二郎腿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开讲座的照片引发热议,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布鞋院士”。其实,透过这些不修边幅的外表,我们常常能看见一颗纤尘不染的纯粹内心。不在意世俗的眼光,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在浮躁的当下,这难道不正是一种值得推崇的光鲜亮丽的人生?

  所以,韦东奕的走红,与其说是因为形象和履历的反差,倒不如说是因为他身上有着这个社会所稀缺的一些品质,专注、踏实、纯粹等等。也许,这才是天才异于常人的地方。

  当然,全身心沉浸到数学之中,不是没有代价。天赋异禀的韦东奕在高中也曾面临偏科的问题,刚进入大学时,一度不太适应。其高中班主任还直言不讳地提到,韦东奕情商并不高,生活能力也不是很强。

  作为一个在数学领域极致专注的“天才”,韦东奕在生活问题上出现短板,其实不算意外。如其班主任所言,社会需要其发挥专长,将他在数学研究上的天赋更充分地挖掘出来,就应该对其短板给予宽容和帮助,为他营造没有偏见和歧视的成长环境。

  不过要提醒的是,正处在舆论风口上的韦东奕需要的,不仅是宽容和帮助,以及不带偏见的引导,还有不被打扰的环境。

  这次韦东奕爆红网络之后,外界纷纷投以钦佩和赞誉,以貌取人的声音少之又少,这确为一种正向的舆论环境。

  但既然韦东奕选择了低调地干自己的事业,潜心专注于象牙塔内的学术研究,那我们就没必要为了推崇典型,将他拖到舞台的正中央,去接受过度的曝光和大众的审视。

  对外界而言,如果真正认同他的生活方式,尊重他极致专注的活法,那就该还他一片清净和安宁,而不是将他当做一座流量富矿去反复挖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