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北路拓宽改造完工 今起恢复正常通行

2021年06月01日 08:40:35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中央门地区的主要堵点位于中央门立交北侧的铁路涵洞。该涵洞始建于1968年,由于通行宽度较窄,早晚高峰时段经常拥堵,也制约了铁北进出中心城区的便利度。2019年4月6日,市建委牵头市城建集团正式启动中央北路(中央门立交—和燕路段)拓宽改造工程。现场封闭中央门铁路涵洞,机动车从红山南路、幕府南路绕行,保留非机动车通道。

  据城建集团所属建管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工程最大的难点是在铁轨下方更换老桥。上方的京沪铁路每日通行列车达120对,施工需要在保证铁路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拆除和更换四孔箱涵,并在狭小的空间内进行土方开挖、管线迁改。由于没有良好的交通条件,四孔箱涵均在施工场地内浇筑而成,再利用每日铁路“天窗期”通过千斤顶一点点顶入铁轨下方。

  难点还体现在30多年桥龄的小市天桥上,其桥墩压缩了有限的车道,也是造成该路拥堵的一个原因。该桥于去年4月初进行了分块切割拆除,并运至后场破碎,实现了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天桥拆除后,在原天桥位置两侧增加了人行梯道,行人可通过红山南路过街。

  改造后的铁路箱涵,中间两孔为双向8车道,两侧则设计了非机动车和行人通道,通行条件大大提高。

  铁路涵洞以北,老化的机动车道通过更新也变得宽敞而平整。道路两侧增加了侧分带,做到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分离。人行道将易松动的方砖改为透水混凝土铺装,雨天步行不再担心溅到水。

  随着该工程的全面完工,从中央门立交到和燕路全线面貌焕然一新。再加上沿线种植的早樱、金边黄杨等开花和色叶植物,塑造了一条宽敞的景观路,给出行品质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目前南侧中央门立交还在实施改造,其二层环形平台通过黄色围挡可以承接南北向来车,而东西向来车已转至三层立交。这样,铁北方向来车过了铁路涵洞可以直接上二层前往新街口方向。新街口方向来车也可通过平台前往铁北方向。待中央门立交改造工程年底完工后,将与中央北路扩涵改造工程完全对接,进一步提升中央门片区路网畅达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