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品投诉“高增长”,执法问责必须特别跟进|荔枝时评

2021年05月31日 14:19: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于泽 

  (作者杨于泽,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号称品牌儿童雪地靴,实际却是三无产品,网店称不退货就不给退款;儿童手推车稳定性差;儿童学习椅安全性能不合格……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来了,正在为孩子“买买买”的家长们,却发现儿童用品领域存在诸多令人闹心的问题。

《坑》 图片来源:新华社

  儿童用品安全问题直接影响着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众多家长们的心。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透露,今年以来,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儿童用品投诉举报5.16万件,同比增长152%。这样触目惊心的“高增长”背后,是亟待解决的儿童用品质量问题痼疾,不容以平常心待之,更不能听之任之。

  对于儿童用品,在世界范围内,往往通过立法给予“特别关照”。比如,继2011年欧盟正式推行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玩具法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美国也开始实施有关儿童产品安全性的新规定。为了全方位保护儿童,我国也专门制定了相关法律条款、产品安全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发布了婴儿纸尿裤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标准技术指标;我国玩具领域已建立了全新、完善的标准体系框架,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为保障广大儿童佩戴口罩的需求,制定了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目前我国已制定发布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玩具安全系列等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20余项,其中强制性标准30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纺织服装、童车、饮用器具等领域。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对很多化学物质特别敏感。因此,一些地方推行儿童用品化学成分报备、标识制度,这对我们来说也具有借鉴意义。

  那么,法规、标准和制度都有了,为什么家长们还是屡屡碰到问题用品?究其根本,一是一些地方对相关法规和标准执行不力,不能将假冒伪劣完全拒于市场流通环节之外;二是对于我国超大型儿童用品市场来说,生产集中度不够,导致商业投机性较强、生产销售环节监管难。

  为什么一些儿童用品生产与经销商不怕市场监管?无非是因为目前的市场监管氛围松懈,有空子可钻。要看到,现在一些地方监管部门以人手不够为由,监管过程只体现在偶尔的抽查、集中整治等常规项目上,监管落实力度并不大。

  给予儿童消费者特别的保护,最重要的是严格落实儿童用品安全标准,并充分发挥监管的作用。要彻底解决儿童用品安全问题,必须配齐执法队伍和执法装备,使市场监管日常化、严格化,彻底脱离形式主义的偏轨。另外,还要加大处罚力度,适当提高国内儿童用品的生产、销售集中度,将执行安全标准的责任传导到企业内部,有效降低执法成本。

  童真世界,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