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盒”变身“美术馆”,红色艺术展走进城市地标

2021年05月30日 16:36:17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6b5bb4688744c6f91361952e98a80a2 32319193 2021-05-30 16:36:17 /a/20210530/76b5bb4688744c6f91361952e98a80a2.shtml

  在电报声和军号声中,来自青奥小学以及“乐活公益”儿童组织的同学们聚集在南京建邺青年文化广场上,组成巨幅“100”图案,在《信仰》的歌声中集体放飞气球,向建党百年致敬……5月29日,“永远的中国红”红色艺术展在南京市建邺区24小时美术馆开幕,在“城市客厅”感悟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

  在24小时美术馆,沿着江山大街一眼望去,依次有“中国桥中国梦”、“永不消逝的电波”、“百年悦读”、“世纪华章”、“红色印记”五大主题展尽收眼底,五个玻璃盒子承载着不同展品以及红色艺术装置,呈现出中国共产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在夜幕下,作为城市文化艺术地标的24小时美术馆被注入一股红色力量,在红色文化浸染下,让城市客厅、城市地标、网红打卡地处处氤氲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馆的藏品由红军后代沈晓渝提供,他的父亲正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主人公原型——沈毅力,沈晓渝展出他多年来收藏的其父在红军长征中的电台、电话、勋章等藏品,这位七旬老人在现场讲述起一件件文物的由来,重现着当年战争年代的腥风血雨:“12部电台,11台都没了,唯独留下了这台,电台的保存体现了父亲作为一名革命者的智勇谋略,到烟台后,他把电台藏在一家烧饼店的地下室里,他把天线顺着延伸到地面上,为了隐蔽,还弄了一根天线,从烧饼炉里面伸出去了。当时敌人监测技术很厉害,可就是找不到电台信号,这部电台始终没有被发现,就这样保存到现在。”

  在场小学生们观看革命历史影像,近距离接触着这段远去的历史,孩子们围聚在沈爷爷身边,听他讲革命故事听得入神、不时提问、现场交流热烈,沈晓渝深感欣慰:“给孩子们讲述历史,传承红色记忆,看着他们一个个听得格外认真,希望能激励他们立志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的人!”

  “中国桥中国梦”主题展展出了南京收藏家王世清数十年来珍藏的关于大桥的老物件、摄影家陆春楠的作品记录了长江五桥从建设到落成的全过程;“百年悦读”主题馆收集了南京市档案馆及私人珍藏的十数本珍贵的版本各异的红色书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在家长的陪同下,将自己的书籍捐赠给阅读漂流屋,可以换取一本红色书籍带回阅读,在交换和阅读中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世纪华章”主题馆展出《方寸见证党史 邮映百年辉煌》系列邮票,展品由南京邮政提供,由“建党”“建军”“建国”“革命伟人”“重大事件”五个版块组成,通过一枚枚小小的邮票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在方寸之间见证光辉历程。

  “5G红歌汇”原为建邺区的5G直播室,市民游客在观展之余,来到直播室,穿上当年的红军服、唱一首红歌,朗诵一段诗词,亲身体验革命场景,现场录制视频带回特殊记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建宣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