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全省“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系列宣讲会

2021年05月30日 16:36:33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6704cbb5410402490f568bc88bbd414 32319195 2021-05-30 16:36:33 /a/20210530/76704cbb5410402490f568bc88bbd414.shtml

  近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以“青春逐梦  拥抱阳光”为主题的全省“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系列宣讲会,宣讲会将持续到6月15日。教育部门表示,将“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切实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共同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

  在南京师范大学首场报告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川教授以大学生涯的“寻找、选择”为主题,用轻松幽默的演讲,分享了自己成长的故事。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李婉君老师用 “生涯彩虹”图启发同学们书写自己的人生剧本。蔡远老师带领同学们探寻人生选择背后的心理奥秘,教会大家改变情绪的有效方法,鼓励大家做情绪的主人。南京师范大学邢秀梅同学讲诉了自己在落差、质疑中不断自立自强,努力带领家乡农民合作社致富的故事。南京林业大学关佳伟同学和江苏海洋大学毕业生王海洋从选择自我改变毅然参军入伍,到坚守阵地点燃爱国情怀,他们的蜕变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老师和同学们的演讲情深意切、感人至深、铿锵有力、催人奋进,为青少年应对成长挑战、探索人生方向,提供了良好的榜样示范、价值引领与精神动力。

  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王晓翔同学说,“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之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宣讲活动,能够近距离和资深心理专家、优秀学长交流。他们走过的路,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分享,引领我们在关爱自我、探索自我中努力实现自我。”

  “各位前辈的宣讲,让我感受到省教育厅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视,特别是懂得了只有拥有积极健康的心理,人生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我们应做好自己身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锤炼意志、勇于追梦、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矿业大学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刘嘉琦同学如是说。

  在南京市第一中学、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钟英中学三场宣讲会上,南京晓庄学院任其平教授面向高中生做了专题讲座《做最好的自己》,南京审计大学蔡智勇教授针对家庭教育的痛点难点问题面向家长做了专题讲座《爱从懂开始》,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夏春娣副书记面向青春萌动期的初中学生做了专题讲座《青春逐梦拥抱阳光》。老师们带领学生们做了有趣的心理团辅游戏,瞬间点燃了全场孩子们探究心理知识的热情,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蔡教授专业指导家长们了解孩子心理压力形成的原因,学习向孩子传达“爱”的科学方法。不少家长表示,宣讲结束了,但仍然意犹未尽,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加类型讲座,定期帮助解答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更全面科学地认识自己的孩子。

  教育部门表示,一批受学生欢迎的高校思政专家、青年就业创业典型、中学和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组成宣讲团,面向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初高中生家长、初高中班主任与心理教师、高校辅导员六大群体宣讲。宣讲内容充分考虑不同宣讲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 为了有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受益面,省教育厅坚持面向全省学校、全体学生,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省级和校级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 25日至29日,在江宁大学城、仙林大学城、苏中、苏北、苏南五个片区的大中学校组织了19场宣讲会,近万名师生参加了宣讲会。6月份,他们还将录制心理健康课程,通过“名师空中课堂”和“苏心”APP进行网上广泛宣讲,并要求每校组织至少两场线上或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宣讲会,切实实现线上线下、省级校级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宣讲活动将在全省掀起了关心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教育热潮,为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