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发生后,快处快报应成“标配”|荔枝时评

2021年05月30日 16:25: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段宗科 

  (作者段宗科,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5月29日夜间,南京发生男子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事件。30日凌晨,南京市公安局及时通报了案情。

  5月30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通报案件相关情况。经警方初步侦查,这是一起由犯罪嫌疑人吉某某因个人感情等矛盾引发的故意杀人案件,公安机关正在严格依法抓紧办案。

  据通报,犯罪嫌疑人吉某某驾车将其前妻撞倒在地,再次碾压该女子后逃离现场。面对热心市民的阻拦围堵,吉某某更是挥刀相向,造成多名群众受伤。这是有多大仇、多大怨?

  吉某某因感情纠纷行凶,犯案理由令人气愤、痛恨。人生难免遇到沟沟坎坎,但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办法总比困难多。人生再不幸、不顺,也决不能成为报复社会、伤害他人的理由!将个人恩怨转化为恶意行凶的理由,甚至对他人无差别行凶,如此宣泄戾气已是严重犯罪,如此令人发指的行为将会引发公众强烈谴责,更不会为法律所容。

  报复社会的暴力犯罪天理不容、法理不容,而从案件发生时周边群众的反应来看,当下的社会也是正义感满满。面对凶相毕露的吉某某,南京群众没有选择视而不见,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勇敢地冲到前面阻拦围堵。对南京的群众,我们应报以掌声。南京警方的作为同样值得点赞:29日21时45分接到报警,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救治、抓捕;30日零点37分发布警方通报,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置情况,避免谣言与猜测带来的次生舆情;30日中午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相关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抚慰民心。

  身处“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在流量经济、炒作心理驱动下,一些“小道消息”总想跑在最前面。权威消息稍微跑慢一点,就会被蹭热点、蹭流量的自媒体抢跑,甚至让社会公众陷于谣言与猜测齐飞的喧闹纷攘,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在这次事件中,南京警方快处快报。同样难能可贵的是,政府部门积极有为的响应处置和科学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于抑制谣言传播的空间,维护社会稳定、安定人心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分展现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水平和格局。这种处理速度与方式值得点赞。

  这一案件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防范肆意宣泄戾气的不法分子,破解“报复社会”这一现实法治课题仍然还需更多努力。一方面要加强防范,在普及和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培养社会正义感的同时,也要加强治安防控。另一方面必须强调从严从快从重惩治,以强力打击形成强力震慑。

  人生不幸不能成为伤害无辜、报复社会的理由。天理昭昭,法网恢恢,公平正义从来都不会缺席。面对突发事件,人们呼唤公平正义,也期待权威信息,希望快处快报能够成为维护正义、抚慰人心的“标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