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津贴下月发放 不发属违法行为

2021年05月29日 15:02:49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79cbc6ca534705836e8e0eec017e8d 32294964 2021-05-29 15:02:49 /a/20210529/cb79cbc6ca534705836e8e0eec017e8d.shtml

  6月起,对于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而言,将增加一项收入——高温津贴。

  2012年6月制定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了具体的高温津贴制度。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记者了解到,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的组成部分,支付高温津贴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并不是可发可不发的“福利”。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

  如果用人单位在发放高温津贴上违规,劳动者可以向工会寻求帮助,工会组织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及时改正。

  此外,劳动者还可以向社保、安监等部门举报,由相关部门采取责令用人单位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