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涉外办学怎么办?长三角各校聚“合力”

2021年05月29日 15:16:52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95bc6845e94ca88302e33836711cab 32296114 2021-05-29 15:16:52 /a/20210529/2b95bc6845e94ca88302e33836711cab.shtml

  5月28日,长三角地区“新形势下涉外办学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暨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涉外办学研究委员会2021年会员大会在南京举办。国内外涉外办学领域专家及长三角地区112所高校近200名代表现场交流。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涉外办学研究委员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学生流动和出国留学受到限制,作为“不用出国的留学”,中外合作办学挑战中也迎来机遇。中外合作办学从学生“送出去”到资源“引进来”,从单纯的人才培养向更深入的科研产业合作转变。

  在“十三五”期间,江苏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质量,目前有174个中外办学机构和项目,其中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已达15个;江苏积极推动高校在境外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师资培训和产业合作,有8所本科高校20所高职院校在海外设立55个办学点。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表示,目前中外合作办学进入一个新阶段,从过去引进师资教材、单纯的人才培养,转入到了更深入的科研合作和产业合作,“我们要引导高校充分利用专业化的优质资源,探索实现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功能,让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成为国际优秀人才的聚集地。”

  不少参会专家坦言,受疫情影响,中外合作办学交流受到较大影响,尤其对留学生短期交流项目有阶段性的冲击,但一些优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恰恰迎来“升温”。

  “我们和英国雷丁大学合作的雷丁学院目前招生规模反而有所扩大,从过去的每年300人,今年增长到了380人。”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涉外办学研究会理事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表示,雷丁学院是教育部2019年中外合作办学现场评估中唯一获7年免评估的单位,目前办学已经覆盖了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人才培养。

  李北群介绍,除了人才培养,雷丁学院办学已经延伸到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层面。双方共同设立了中外联合基金,双方教师联合申请科研基金项目,经孵化后申请国家基金委等的联合项目,助推学校成为首批获准立项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大学之一。同时学校依托雷丁学院面向全球招聘人才,目前外籍教师超过100人,均达到国际一流大学认证教师资质,通过合作办学,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国际化发展。

  “过去十多年我们主要通过引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培养人才,我们现在进入第二阶段,引入科技创新资源,与地方蓬勃发展的经济实际相结合,搭建平台解决我们发展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表示,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要继续提质增效,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为当地社会经济提供好的解决方案。近日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已经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战略发展的重要航标,“筑巢引凤”打造国际一流研究队伍,引领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说,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已经相继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在这个阶段推进建设高等教育高质量教育体系,涉外办学是应有之义,也是最大增量。目前涉外办学的组织管理、教育教学都面临新的挑战,涉外办学要主动融入和服务于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涉外办学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处长毛冬敏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高等教育涉外办学领域存在大有可为的机遇。各高校在涉外办学与国际交流合作中要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对外开放层次;坚守办学初心,坚持高水平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开放交流,推动民心相通;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立场和态度,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纽带,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严常坤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