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怎么管?南京推广政策“组合拳” 规范渣土运输市场

2021年05月28日 15:56:39 | 作者:黎明 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5a152af658b4f72aaeceb9f20597979 32271393 2021-05-28 15:56:39 /a/20210528/e5a152af658b4f72aaeceb9f20597979.shtml

  规范渣土运输是城市管理的重点,记者从南京城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市推出多项政策,规范渣土运输市场的运行秩序。针对渣土车抛洒滴漏现象,今天(5月28日),南京城管部门开展了应急处置演练。 

  渣土抛洒应急演练 路面半小时清理干净

  上午十点,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大队渣土中队在巡查中发现,月安街有大概10方左右的渣土抛洒遗漏,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由此拉开渣土抛洒应急演练的序幕。

  接到报警后,辖区城管指挥中心立即启动二级应急预案。交警赶赴现场维护交通秩序,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渣土保障应急突击队就近从附近工程企业调来小型挖掘机、工程车以及洒水车,清扫、清运路面渣土。半小时后,路面被冲洗干净,交通秩序恢复正常。

  南京市城市管理建筑工程渣土处置指导中心行业管理科科长曹宁介绍说:“ 演练的目的是提升各个区的反应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从发现接警、到预警调度,应该在20分钟以内到现场进行处理。”

  目前,南京主城区1000多台五小工程车都已安装GPS定位系统,全部纳入监管平台。不按路线行驶、抛洒滴漏、随意偷倒渣土,这些违法行为都可以在线上监控。同时,城管部门联合建委、环保、公安交管等部门,每周至少开展2次联合检查。渣土运输日常行为规范被纳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作为参与运输招投标的重要依据。南京市城市管理建筑工程渣土处置指导中心曹宁表示:“违规多的、不良记录多的、信誉不好的,你参与招投标,就有了短板,所以要获取经济效益,首先要从管理上做好。”

  创新"不见面审批" 严格管控杜绝车辆扬尘

  除了严格落实"信用评价+联合惩戒"机制,南京还有不少渣土管理新举措。比如,从今年4月起,南京市建邺区还推出五小工程车渣土运输“不见面审批”服务,全面实现“准运证”线上办理。精简了原先“准备申请材料、现场勘验、GPS查验、视频验收、窗口审批”的流程,使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南京市建邺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渣土中队石新宇告诉记者:“材料达标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达到半天就可以发证。” 

  此外,南京还推出扬尘管控"1+3+1"制度,要求工地在保持现有渣土车冲洗流程的基础上,增配一名运输公司安全员和一个大型水桶、一块抹布、一把长刷以及一辆洒水车,"机械+人工"双重清洁,确保施工运输车辆达到清洁要求后再上路,避免造成扬尘污染。

  自4月中旬到现在,建邺区累计已有8家运输建筑垃圾的五小工程车企业,线上提交申请项目30多个。极大调动了运输公司配合审批、规范审批的积极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许宸 通讯员/吴星月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