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涉外办学高校对话!从"单打独斗"转向"组团应战"

2021年05月28日 16:09:35 | 作者:王建华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0a541bb4c774148a82b7607561523f2 32271598 2021-05-28 16:09:35 /a/20210528/a0a541bb4c774148a82b7607561523f2.shtml

  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涉外办学研究委员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长三角地区"新形势下涉外办学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今天(5月28日)在南京举行。112所高校近200名专家围绕"以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助推长三角教育"、"新时期中外合作教育的创新实践"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打破校际围墙 进行学分互认、师资共享

  受疫情影响,目前仍有部分外籍教师无法回到中国进行课堂线下授课,另一方面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赴海外学习更加困难。与会专家建议,探索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涉外办学从"单打独斗"转向"组团应战"。

  “现在我们和西交利物浦等高校已经有一些人才上的交流,探讨学校的发展。”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说,“今后学校之间学分能不能互认、有限的外教资源是不是可以分享,通过有效的机制把这些分散的力量凝聚起来,助推长三角发展。”

  实现从中外合作办学向中外合作科研跨越

  针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教学型偏多、研究型较少的问题。专家还建议,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进国外优势学科与专业,提升办学层次,吸引更多学生在家门口"留学"。据了解,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通过与英国雷丁大学合作创办南信大雷丁学院,已构建了本硕博多层次培养体系。

  “从中外合作办学到中外合作科研的跨越,推动我们学校成为了教育部首批获得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大学,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招收的学生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以前多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史斌燕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