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警方捣毁4个利用“GOIP”犯罪窝点

2021年05月28日 10:10:51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657a7522924136b1b33bbaf71295d0 32263854 2021-05-28 10:10:51 /a/20210528/5e657a7522924136b1b33bbaf71295d0.shtml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犯罪分子开始使用新技术、新应用,来逃避警方的打击,一款名为“GOIP”的网络电话,成了诈骗分子的“新宠”。今天,记者从淮安警方获悉,日前,淮阴警方破获了一起利用“GOIP”设备实施通信诈骗的案件,连续捣毁4个跨市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今年4月,淮阴区王家营街道的王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电商平台客服,称王女士有一张平台和建设银行的联名卡逾期,需要注销,否则会影响王女士的信用记录。王女士信以为真,按照对方的要求绑定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并录入了对方要求的虚拟认证代码 。不久,王女士收到了一条银行扣款信息,显示自己银行卡内的近20万元被人一次性转走。当她向某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核实时才发现,之前自己接到的,其实是骗子打来的诈骗电话。随后,王女士立即向淮阴警方报案。

  对案件进行深度梳理后,办案民警判断,这很有可能是一起利用“GOIP”设备实施的新型通信网络诈骗案件。

  “'GOIP'是一种虚拟的拨号设备,能将传统的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诈骗分子可以利用'GOIP'设备,隐藏在某地甚至是境外,通过远程控制,拨打诈骗电话,躲避警方的电话追踪。”淮阴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张祖闯介绍说。

  在克服各种技术难题,并核查陌生号码的电话信号源后,办案民警发现,直接实施这起诈骗案件的犯罪分子虽然身处境外,但是其使用的“GOIP”信号转化设备就在境内,而且很有可能就隐身于江苏省范围内,并有专人进行管理和控制。

  通过缜密调查,民警发现这伙嫌疑人藏身于盐城和连云港两地,且非常狡猾,他们将“GOIP”设备放在汽车后备箱里,通过移动式作案来逃避警方打击。

  锁定嫌疑人的行踪后,办案民警迅速兵分两路,在盐城和连云港两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嫌疑人何某与李某很快落入法网。

  根据何某与李某交代的线索,民警又兵分多路,对隐藏在省内多地的“GOIP”设备窝点进行集中打击。

  淮阴警方在此案办理过程中,连续捣毁了4个跨市利用车载移动“GOIP”网关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现场缴获“GOIP”网关设备4套,作案手机20余部,手机卡160余张,银行卡70余张,并扣押了作案车辆3辆。案件的侦破斩断了多条为东南亚,尤其是缅北境外诈骗团伙实施通信网络诈骗的转接途径,有力地震慑了诈骗犯罪集团的嚣张气焰。

  目前,1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