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盲盒”席卷学生圈 别让惊喜变了味

2021年05月27日 16:32:27 | 作者:周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4e7247e3304758b53b4f4c340a2e60 32247495 2021-05-27 16:32:27 /a/20210527/e84e7247e3304758b53b4f4c340a2e60.shtml

  买盲盒、拆盲盒,很受年轻人欢迎。但是最近,学生圈里也刮起了"盲盒风"。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文具盲盒,成了中小学生的新宠。盲盒经济会影响未成年人吗?惊喜,会不会变味呢?

  在南京一些小学门口的文具店里,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文具盲盒占据了主要位置。盲盒品类各不相同,包括自动铅笔、中性笔、修正液、本子,以及成套销售的文具大礼包、绢扇等,价格从四、五元至几十元不等。为了吸引顾客,盲盒外包装五颜六色,印有各种卡通人物,此外,"真相只有一个"、" 意料之外的美好 "、"幸运奖箱"等字眼,也在激发着孩子们的购买欲。

  记者观察发现,购买此类文具盲盒的以中小学生为主。有的一两天就要来光顾一次,而互相赠送文具盲盒也成了孩子们间的一种交流方式。学生说,拆到了喜欢的款式会有惊喜,但是如果花了钱却没能碰上好运气,自己就会有失落感。文具店销售人员介绍,自从文具盲盒上架后,普通铅笔、中性笔等文具销量确实有所下降。

  随着文具盲盒的热销,越来越多品牌进驻市场,商家将一些时下最热门的动画片和娱乐元素融入其中,使盲盒产生了更大吸引力。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孩子偶尔购买一次文具盲盒他们并不反对,但是如果购买上瘾,就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避免过度消费、购买盲盒成瘾等问题,南京一些学校已经在开展引导教育活动。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的专家认为,盲盒经济当有边界,文具不应当被娱乐化,这个原本属于成年人的游戏如果进入未成年世界,需要多方引导。

  青少年心理咨询师李萍说:“每一个商品都有产生的基础,就是我们说的心理需求,文具盲盒的出现恰恰就符合了孩子探索与好奇的心理,这种不确定性的刺激,心理上的探索欲望就会被调动起来,这个在于家长和学校如何去引导孩子,要让他的知识面拓宽,他的探索性和好奇心,对大千世界就会更加关注。对于(文具盲盒)可能就是几块钱(一个),我们家长要有一个考虑,对于孩子零花钱,也就是孩子的财富如何去管理,如何去处理消费,我们也是要从小去引导和培养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