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保膝日:这些不良习惯正伤害你的膝盖

2021年05月27日 15:10:15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e1d7764969465c8b94a92e616e9675 32245531 2021-05-27 15:10:15 /a/20210527/91e1d7764969465c8b94a92e616e9675.shtml

  今天(5月27日)是全国保膝日。说起膝盖疼痛,最常见的就是膝关节骨关节炎,指的是膝关节软骨退变带来的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等。而膝关节骨关节炎发病呈年轻化趋势,运动过度、久坐、肥胖都是重要诱因。如何保护膝盖?出现膝盖损伤后要不要治疗?来听专家怎么说。

  每天运动超过1万步?易造成膝盖受损!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门诊,医生每天都会接诊到运动过度导致膝盖损伤的病人。

  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青说:“他天天锻炼,自己有糖尿病、高血压,医生建议要锻炼,于是天天一万多步,很快关节就出症状了,软骨关节的磨损,里面也可能有半月板的损伤,有的可以看到骨刺。”

  医生提醒,一般人群每天的步数保持在7000到8000步为宜。有运动后膝盖疼痛症状的人群,则要咨询医生,确定合适的运动量,运动方式可改为游泳、上肢力量训练等。此外,运动不足,比如久坐,也会引起膝盖损伤。 

  王青说:“因为关节软骨细胞的营养,跟给它一定的负荷是有关系的,要是一直没有负荷给它,关节也容易老化,每天半小时、每周三到五天的运动,不是一般的走路,要有轻微的出汗、心率要超过120以上。” 

  年轻患者主张积极治疗 机器人应用可减少手术创伤

  肥胖也是膝关节骨关节炎的重要诱因。肥胖患者治疗的第一步就是合理减重,减少关节负荷。医生提醒,如果出现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下或起立时膝盖酸痛等,要及时就医。很多患者认为保守治疗比手术治疗好,这是误区。年轻人出现关节损伤,更主张及早手术,使关节结构恢复正常,避免病情加重。今天,江苏省人民医院首个自主研发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投入临床使用,通过机器人智能导航,医生操作更精准,进一步降低骨科手术创伤。

  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殷国勇介绍:“以往脊柱外科手术要打钉子,如果打歪了,打到脊髓里容易瘫痪,以前打到脊髓里的发生率为1%,这种误差率是客观存在的,机器人来了以后不一样,现在发生率是0.01%,这样病人更安全了,手术效果更好。”

  目前,这一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于脊柱外科手术,未来将扩展到关节手术等所有骨科手术,并有望实现自主打钉,骨科手术迈向精准化、微创化。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