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同编著 江苏这所大学出版“校园植物手册”

2021年05月27日 10:19:37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89c5e52a8e4aed8c62cd3dc949107c 32238979 2021-05-27 10:19:37 /a/20210527/4a89c5e52a8e4aed8c62cd3dc949107c.shtml

  校园植物作为学校环境建设的关键性因素,几乎在每个校园里都不可或缺,但是有专属“校园植物手册”的学校却是屈指可数。今天,记者从南京林业大学了解到,该校风景园林学院师生杨云峰、芦建国、吴祎欢合力编著的《南京林业大学校园植物手册》由东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将南林校园绿色优美的自然环境以科普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展现了“森林公园式校园”所具有的丰富生态环境以及深厚的人文积淀。

  《南京林业大学校园植物手册》一书收录了南京林业大学新庄主校区内常见的植物共402种,并将整个校区分为56个区域,以此为索引对区域内的上下层植物进行统计、定位和标注,配以实景和航拍图,力求全景、系统地展示学校丰富的植物资源和植物景观及其配置。同时,书中还归纳了校园内典型植物的花期、秋色叶期特性等科普知识,并以“植物小传”的形式,记述了水杉、樱花等与南林历史文化传承联系密切的故事。

  该书从立项、普查调研到编纂成书,前后历时5年有余。“南林校园环境优美,植物种类丰富。”作为编者之一的杨云峰在谈及创作初衷时坦言,“希望这本书不仅能够成为南林大林学相关专业学生学习植物的参考资料,也能成为‘非林’学科学生以及社会大众的植物科普读物,是一份兼具科学价值和人文情怀的校园文化产品。”

  除了出版相关图书之外,该课题组还致力于打造“南京林业大学校园植物数据库工程”,包括校园植物普查,植物网络数据库建立,二维码铭牌制作和挂牌,与校园GIS平台对接等。目前,课题组已完成对校园植物的普查,并在学校后勤部门的努力下,完成对校区内植物的挂牌工作;同时,南林校园植物数据库网站(http://plants.njfu.edu.cn)已经搭建完成,并与学校教务处相关公选课、网络中心的GIS管理平台、后勤处校园管理平台联动,“希望更多人从认知身边的植物开始,喜欢并享受植物带来的美感和乐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方彦蘅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