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高品质好 江苏加快推进现代精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6日 15:12:56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2f8426163a4fa8805dfc74c23f872c 32219985 2021-05-26 15:12:56 /a/20210526/f42f8426163a4fa8805dfc74c23f872c.shtml

  蚕桑产业是传统经典产业,也是绿色生态产业,更是高效富民产业。全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5月22日在南通海安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省紧紧围绕“现代精品蚕桑”产业定位,坚持“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大县推动、新型方式促动”,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全年蚕茧产量4万吨,其中80%以上的蚕茧可缫制5A级以上高品位生丝,优质蚕茧占总产量的比例和亩桑综合经济效益均为全国第一。

  具体来看,目前江苏共有茧丝绸相关企业近300家,产值近400亿元,占全国茧丝绸工业产值近1/4,其中省级以上茧丝绸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国家级2家、省级7家),为全国之最。

  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行“茧丝绸龙头企业+蚕桑基地+科研机构+养蚕农户”等产业化发展模式,重点打造了一批规模化、集约化蚕茧生产基地。其中,龙头企业通过订单生产、二次返利、循环补助、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方式,有力引导和提升广大蚕农生产优质蚕茧的积极性,既促进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又为茧丝绸企业提供了稳定的优质原料,促进了蚕桑产业化发展。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不断加强区域布局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蚕桑生产布局不断优化,形成了东台、海安、如皋、射阳、睢宁、铜山6个各具特色的蚕桑大县,蚕桑特色大县蚕茧产量占全省的80%以上,有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周边地区产业升级,在全省逐步形成多个蚕桑茧丝绸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了蚕桑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传统“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带来的瓶颈制约,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江苏省率先在全国提出“蚕桑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理念。

  目前,蚕桑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超过30%,培育了一批蚕业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蚕桑适度规模新型经营主体,逐步形成了“品种特色化+桑管轻简化+饲养省力化+生产绿色化”的高效省力化养蚕技术体系,打造了一批“看得见、可复制、易推广”的蚕桑适度规模经营示范标杆。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正视问题,据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介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江苏蚕桑产业在发展空间、品种技术、产业融合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其中,在劳力使用方面,传统蚕桑产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且又是短期内集中用工,随着农民收入多元化渠道的增加,越来越难以吸引年青人加入,现有蚕桑生产从业人员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资源开发方面,桑黄、蛹虫草、蚕桑食品、雄蛾酒、桑果酒等中高端产品,不少处于试制或者少量生产阶段,价格高、品牌少,市场进一步开拓难度大。这些因素都将制约我省蚕桑产业可持续发展。

  优势如何保持?未来蚕桑产业发展方向在哪?

  今年以来,江苏省种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蚕桑产业的发展方向和任务。围绕“三稳三提”(即稳面积、稳发种、稳产量和提质量、提效益、提竞争力)发展目标,今后,江苏省将推进蚕桑生产规模化、特色化、融合化,绿色化、科技化、市场化“六化”同步,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在加强优良品种选育,我省将深入剖析、总结和研究当前家蚕品种培育创新方面存在的短板,进一步明确品种研发方面需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通过实施省级蚕遗传资源保护利用项目,结合农业部目前正在启动实施的全国家蚕品种资源普查工作,收集、整理和评价现有种质资源,加强新品种研发,培育出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特色性、功能性新蚕品种。

  为促进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我省将进一步集成创新和示范推广以“适宜品种+设施蚕房+轨道给桑+自动上蔟+机械采茧”为特征的,蚕桑高效省力化种养技术体系,重点推广运用蚕室温湿度自动控制、标准化养蚕大棚、切桑机、轨道给桑、自动上蔟和自动采茧机等,省力化、自动化、智能化养蚕设施装备。

  加强新型药剂筛选,示范推广环境友好型绿色防控药剂,促进蚕桑肥药减量,保障蚕桑生态安全;加快推广“桑-菜”“桑-禽”“桑药”等套种套养模式,加快发展桑果、桑饲料、桑茶、桑苗等规模化桑产业。

  为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今后,江苏将加强产业集群化建设,发挥茧丝绸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重点打造一批规模化、集约化优质蚕茧生产基地;推进蚕桑文化传承融合发展,以蚕茧生产为基础,深挖经济、生态、文化功能,向前发展桑树资源多元化利用产业,向后延伸茧丝绸产业链条,积极培育蚕茧加工、丝绸生产、蚕丝文化传承与展示、休闲观光蚕业与丝绸工业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典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