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 竹篓...... 南京举行小学劳动教育展演活动

2021年05月26日 17:34:4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5717d3fcc9e4b4f8719226369924ba4 32223379 2021-05-26 17:34:40 /a/20210526/75717d3fcc9e4b4f8719226369924ba4.shtml

  由南京市教育局主办的“金陵花果果”小学劳动教育展演活动今天(5月26日)举行, 25所学校带来上百件学生劳动教育作品。教育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创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香甜可口的美味佳肴、可爱有趣的彩绘泥塑、做工精美的竹制小篓……在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有趣的劳动小作品依次排开,内容涵盖了农业手工、创新智造、劳动游戏、职业服务四个模块。

  南京铜山小学的学生们现场演示如何制作菜籽油,学校校长周兴全说,校园内设置了种植基地、养殖基地等,还购置了冷榨油机、碾米机。“我们把地方课程中拿出一节作为科技课,开展科技加劳动。低年级是认识、观察,中年级是探究、体验,高年级是项目化研究为主。”

  去年,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提到关注学生劳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增强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针对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年段提出要求,其中小学包括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进行简单手工制作,照顾身边的动植物,关爱生命,热爱自然等。

  在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展示区,孩子们用新鲜的瓜果蔬菜做成蛋糕、罗宋汤、果汁等。校长季锋说,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劳动乐趣,他们在校园中开辟了果蔬园,在教学楼顶上打造了1.3亩快乐农场。“这里本来是楼顶绿地,我们和南林大合作开展农耕课程。三年多以来,我们不断把课程完善,除了乐山农场以外,还有乐山果园,萌宠动物园。去年,我们所有农作物果园的果实量在5000斤。一开始我们叫农耕课程,随着时间迁移,我们又做了农食课程,加上了制作食物。春秋游,孩子们带的食物都来自我们果蔬园、农场,自己种植、自己制作。”

  通过传统工艺与文化载体,学生感受劳动创造文化的精髓;运用创客手段,鼓励学生将创新思想转化为成果,激发学生创造性劳动的热情。南京市竹程小学四年级学生成妍说,学校有一片竹林,老师就带着他们制作各种竹制手工品。“这些都是用竹子做的,这个是竹子掉下来皮做成艺术品。比如这只猫,中国京剧脸谱,还有竹蜻蜓都是竹子。”

  活动现场,聚焦劳动校本课程的建构、劳动实践活动的设计、校内校外资源的开发、学校家庭联动的路径……劳动教育展演环节分为“致敬:大红花儿献给你” “行动:累累硕果共分享”“展望:金陵花繁果儿丰”三个篇章,师生们通过做、说、唱、演等不同形式展现了劳动之美。来自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的学生们就以主播这种新职业,在《助农直播间》里带着大家体验了新型劳动的魅力。

  本次活动,以一台展演,立一种精神,观一批成果,推一项工作,显一方特色为目的,不断推进南京市劳动教育工作,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协作共育,让学生体会劳动精神,塑造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在“劳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劳动”,不断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努力提升劳动技能和劳动品德。

  展望“十四五”,南京市将积极创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努力构建劳动教育师资、课程、活动、保障、荣誉、宣传体系。期待学生们劳动观念的正确塑造、劳动情感的深情厚谊、劳动精神的蓬勃生长、劳动素养的枝繁叶茂、劳动创造的无限可能,用双手成就美好未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