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薅羊毛实为恶意虚假退货 警方抓获一职业黑产买家

2021年05月26日 14:27:38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96cf204dfc4977bf2c6f794d9d5eca 32218964 2021-05-26 14:27:38 /a/20210526/7096cf204dfc4977bf2c6f794d9d5eca.shtml

  记者今天(5月26日)获悉,日前,抖音电商品质保护中心监测发现,有黑产买家在电商平台购物后发起退款,伪造虚假物流信息,并以急用钱为借口要求商家确认退款。抖音电商品质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并配合江苏淮安警方抓获涉嫌虚假退货诈骗犯罪嫌疑人高某。

  据犯罪嫌疑人高某供述,其先后向200余个商家发起虚假退货,涉案金额8万余元,成功骗取退货款3.5万余元。目前,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这起恶意退款案并非个案,且以“薅羊毛”为名初步形成了黑产链条。据了解,该类恶意退款行为的传播主要依靠QQ群教学,群名多为“薅电商平台羊毛”等。这类黑产链条已覆盖淘宝、抖音、拼多多、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各品类商品都有相应操作模板。部分“资深”从业者还会收徒并收取拜师费,大量商家深受其害。

  抖音电商品质中心工作人员认为,高某的行为不同于常见的“薅羊毛”。其购买商品后恶意发起退款、伪造虚假物流信息,并威胁商家要求退款,已涉嫌违法犯罪。

  淮安警方告诉记者,类似案件中大部分涉案人员主要是以占小便宜薅羊毛的心理开始尝试,法律知识欠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有许多大学生、公务员误入歧途,十分可惜。

  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利用平台的优惠政策正常购物没有问题,但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警惕类似以“薅羊毛”为名实为恶意虚假退货的黑产行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