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新星的人:3.45年绕太阳一圈 这个南京小伙名字"上天"了

2021年05月26日 17:11:55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59f2cc6391f4603b5780857ce67fba2 32222807 2021-05-26 17:11:55 /a/20210526/559f2cc6391f4603b5780857ce67fba2.shtml

  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小行星,这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想都不敢想。但是南京小伙徐智坚不仅敢想,并且做到了。

  5月14日,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的公告中,中国的"星明天文台"喜获4颗小行星命名,其中有两颗都是徐智坚发现的。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有一颗小行星用了他的名字命名。日前,徐智坚接受了我们的独家视频采访。说到天文,小伙子眼里闪着星光。

  “现在的天文爱好者,想去做一些天文搜索和发现的事情,相比以前来讲要简单许多,‘星明天文台’会把每天晚上的观测数据放在网上,只要你有时间和兴趣,都可以从中获得收获。有一颗移动的星,就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徐智坚’星。”

  "徐智坚"星

  绕日公转周期约3.45年

  轨道半长径约2.285天文单位

  小行星命名具有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是一项国际性的、永久性的崇高荣誉。

  1997年的时候,海尔波普彗星是那几年最亮的一颗彗星,出现在天空,正好那时候家里人买了一台小型双筒望远镜,我观察了它,就觉得这方面的东西非常有意思,通过家里面的书籍《十万个为什么》《中国大百科全书》上相关的天文方面的章节,我看了一遍又一遍。

  泡图书馆、看天文学论坛……徐智坚对神秘星空愈发痴迷。2008年,他加入国内第一个从事巡天的业余天文台--星明天文台。最初,用小打小闹的方式搜索小行星,慢慢地,他们开始做专业的事。

  “星明天文台创办了公众超新星搜索项目,这两年跟国家天文台虚拟天文台做一个合作,把所有数据都传到平台上,天文爱好者坐在家里,每天把网站当晚的图片下载下来,比如说找超新星的,有搜索小行星的。”获得小行星命名,是很多天文爱好者的梦想。但机会,只会留给勤奋的人。每天晚上八点到凌晨一两点持续观测,十多年间,徐智坚已经看了十几万张照片。

  “我们发现了小行星之后做一些匹配,看是不是一颗未知的小行星,它的位置、赤经和赤纬,包括你观测到的时间,把它写成一个报告,提交给国际小行星中心,基本要经过10年的时间,很多年的数据汇总起来之后,才能确定它的精确轨道,才能获得永久编号,你才会有给它起名字的权利。”在星明天文台,徐智坚已经发现了14颗超新星、3颗河外新星、4颗永久编号小行星、数十颗新变星。通过紫金山天文台巡天计划,他发现56颗超新星,1颗河外新星。现在,徐智坚正在攻读天文学研究生,朝着自己的梦想狂奔而去。

  “我现在的研究方向,跟我爱好的兴趣点是相吻合的,关于近地天体小行星的方向,说得高大上一点,做守护地球的卫士。”徐智坚说,观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事情,一台小小的双筒望远镜,就可以去看月亮、去观测比较明亮的天体,也可以从书本上了解很多天文学知识!保持一颗好奇心,你会收获很多快乐和成就感!爱好天文的你,不妨去试一试,说不定在未来,天空中也会有一颗新星,以你为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