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 安徽辽宁证明了一件事

2021年05月17日 06:47:18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国家卫健委16日公布的数据,15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本轮在安徽与辽宁出现的新冠疫情病例已超过10人。据两地卫健委负责人透露,辽宁营口5名确诊病例以及安徽确诊病例均未接种新冠疫苗。《环球时报》记者整理公开数字发现,辽宁、安徽两省的新冠疫苗接种进度落后于全国整体水平,这也再次提醒各地主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种速度,早日建立免疫屏障。

  安徽辽宁每百人接种剂次均落后全国整体水平

  截至本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9298.7万剂次。根据公开数据,以每百人接种剂次计算,北京的疫苗接种进度位居全国首位。北京市疫苗接种工作专班16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当日12时,北京新冠疫苗接种达2793.58万剂,累计接种1539.6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255.52万人。其中,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达79.07%,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195.92万人,老年人第一剂疫苗接种率为52.77%。根据上述数字计算,北京每百人接种剂次已达127.6。

  《环球时报》记者分析了4月底以来,公布最新疫苗接种情况的15个省、市、自治区的数据,上海以每百人82.5剂次位列第二。据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截至本月13日,上海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2051万剂。另一个每百人接种剂次超过50的地区是海南省,达71.7。海南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4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22.49万剂,接种人数达600万人。

  相比之下,安徽与辽宁两省疫苗接种进度均未达到每百人20剂次,低于广东、浙江、重庆、山东等地。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介绍,截至本月13日,全省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885.6342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685.7654万人,第二剂次199.8688万人,接种人群覆盖范围达到14.51剂次/100人。同期,全国累计接种疫苗36691万剂次,每百人接种剂次为26。辽宁省卫健委11日透露的数字显示,该省截至本月10日累计接种疫苗710.41万剂次,16.7的每百人接种剂次也低于同期全国整体的23.6。

  安徽辽宁民众新冠疫苗接种意愿飙升:疫情警示比任何鼓励接种措施都有效

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自本月13日安徽出现此轮本土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后,当地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意愿迅速升高,合肥市民在疫苗接种点冒雨排队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得到大量转发。“我半夜两点穿着雨衣去排队打疫苗,大概排了6个小时,到早上才打上”,合肥市民李先生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轮疫情带来的警示比任何鼓励接种的措施都更有效,“只有大家都打完疫苗,我们才不会感到威胁,我们的生活才不会受到病毒影响。”合肥市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市接种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加,许多接种点每天需要接种超过1000剂,“医护人员也很辛苦,现在天气热了,他们穿着防护服很快就是一身汗了。”数据显示,合肥单日接种疫苗量在13日和14日连续创出新高,14日全市接种疫苗36.41万剂次 。截至16日0时,该市累计接种疫苗281.57万剂次。

  在本轮疫情的另一中心辽宁省,当地的疫苗接种过程同样在进一步加速。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董桂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本月12日以来,全市每天的接种量都在10万剂次以上。其中,13日接种15.4万剂次,为近日最高。截至5月14日,沈阳日接种能力达20万剂次,全市已累计接种101万人、128万剂次。

  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15日也介绍称,截至本月14日,营口已接种新冠疫苗257081剂次,其中鲅鱼圈区新冠疫苗已接种51087计次。除鲅鱼圈区因疫情暂停接种外,其余各区正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专家敦促民众“应接尽接”:新一轮疫情敲响警钟

60岁以上老人在专用区域接种疫苗。

  60岁以上老人在专用区域接种疫苗。

  安徽、辽宁两地民众疫苗接种意愿的突然提升,也凸显出我国在推广疫苗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问题。早在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就曾提出,影响疫苗接种意愿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由于我国采取了有力得当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总体平稳,部分群众就误认为“感染风险比较低,暂时不需要接种疫苗来增加保护力”。

  前文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新冠疫苗的接种率同时还存在不平衡的情况。国内一名疫苗专家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接种率的差异一定程度上源于疫苗分配的策略,由于疫苗数量有限,重点地区和城市以及国际交往频繁、外防输入压力大的城市可能会获得更多疫苗,也导致一些地方出现疫苗供应不足的情况。

  但上述专家也提到,随着智飞龙科马与康泰生物研发的两款新冠疫苗获紧急使用授权,我国新冠疫苗的整体产能进一步增加,疫苗供给更加充足。当前这波突如其来的疫情会给人们“敲响警钟”,敦促人们“应接尽接”。

  事实上,医学专家与公共卫生专家已经反复强调,“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目前,我国正在努力通过接种新冠疫苗建立免疫屏障。钟南山院士此前曾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在今年6月达到40%。这位知名呼吸系统疾病专家本月13日介绍其研究数据时说,在疫苗有效性达到70%的时候,要实现群体免疫,全球、中国、亚洲以及欧洲接种率须分别达到89.2%、83.3%、80.2%、96.2%;疫苗有效性达到80%的时候,全球、中国、亚洲以及欧洲接种率需分别达到78%、72.9%、70.2%、84.2%。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6日在社交媒体撰文称,全球的疫苗接种速度很不平衡,无论是鲅鱼圈还是台北圈,当地均未达到疫苗屏障的水平。 张文宏呼吁,希望全球尽快实现疫苗的广泛接种,在病毒实现有效逃逸突变之前完成最大范围的免疫接种,为全球的正常化提供机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