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签合同就收款 退款要等一年多 金吉鸟健身怎么了?|解忧帮

2021年05月16日 18:12:32 | 作者:孙逸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2fd3cd163404cac902a68dfa9a3b5c7 31981170 2021-05-16 18:12:32 /a/20210516/42fd3cd163404cac902a68dfa9a3b5c7.shtml

  

  售课不签合同、退款要扣手续费,还得排队一年多……这是最近,南京市民胡女士在金吉鸟健身紫荆广场店的遭遇,自己的四万多元就这么打水漂了吗?胡女士找到了解忧帮求助。

  交了四万元 合同没看见

  胡女士说,她在金吉鸟健身紫荆广场店健身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今年四月,胡女士在一名教练的建议下,花了四万多元购买了144节私教课及一些其他服务,不过直到付款后,对方并没有给胡女士相应的合同。

  然而在一次闲聊中,胡女士从教练口中得知,金吉鸟健身近期的资金运转存在困难,并长期拖欠教练工资,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也与这名教练取得了联系,该教练表示,工资只发到“去年十一月”,同时,金吉鸟还鼓励教练大量卖课,并“按照比例冲抵以前的工资”。

  胡女士担心,金吉鸟健身在长期拖欠教练工资的情况下,依然鼓励教练大量卖课,其经营状况无法得到保证。

  退款要扣手续费 还要排一年的队

  随后,胡女士提出退款的诉求,而金吉鸟健身紫荆广场店工作人员却告知,首先要扣除胡女士32%的手续费,而且退款的具体时间不详:“去年退课的人,有去年三月份、五月份选择退的,也有到现在没有拿到钱的。”

  可以看到,在金吉鸟健身提供的这份合同上,并没有胡女士的签字,因此她指出,金吉鸟在授课时,未将不利因素告知消费者,但金吉鸟健身却不认可这种说法。

  5月13日,记者与市场监管部门一起来到金吉鸟健身紫荆广场店,工作人员表示,胡女士这种情况“比较常见”。

  市场监管部门则指出,虽然胡女士和金吉鸟之间确实存在合同关系,但金吉鸟提供的这份合同无效,此外,金吉鸟提出扣除30%违约金没有依据。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雨花分局副局长蒋林辉在执法中表示,所谓违约金指的是签订合同双方为了达成合同目的,各自付出的成本,在金吉鸟提出的违约金中,包含了运营成本,而在消费中,商家不应把自身的运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因此,30%的违约金不合理。

  最终,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金吉鸟健身同意退还胡女士支付的全部款项,同时,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处罚办法》第十条第二款,消费者提出的合理诉求,商家应该要应诉,15天之内如果商家拒不履行,将被认定为故意拖延或者无理由拒绝,按照法规将受到责令整改、警告等相应处罚。

  预付费消费需谨慎 出现纠纷及时向商务部门投诉

  律师提醒,在类似事件中,消费双方对服务内容和价格达成一致并付款后,就已经存在合同关系了,因此,消费者在付费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了解对自身的不利因素,如果发生预付费纠纷,可以找商务部门进行投诉。

  江苏融悦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兴昌介绍,针对健身房私教课售卖,消费者要注意,合同中是否标明:

  1、私教是否可以更换;

  2、是否有消费期限;

  3、是否可以退款及违约条款;

  4、可否更换主体。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