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考古随笔》《踏墟寻城》读书会举办 与会嘉宾热烈讨论“沙发考古”

2021年05月16日 15:02: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上海工作部 记者/常瓅

  5月15日下午,由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主办的《沙发考古随笔》《踏墟寻城》读书会上海师范大学举办。

  读书会现场,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陈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许宏作为主要嘉宾分别介绍了所著考古书籍《沙发考古随笔》《踏墟寻城》,以及从业以来的心得和思考。同时,就“沙发考古”和“田野考古”的议题,两位教授和嘉宾热烈讨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沙发考古随笔》《踏墟寻城》虽是随笔,实则承载两位教授长期以来对考古学的实践与思考。这些时间跨度漫长的随笔短论,能够更好体现作者的实践历程、旨趣所见和心路历程。

  淳教授所著的《沙发考古随笔》中“沙发考古”名词引起记者好奇,其实所谓“沙发考古”意指理论考古,略带贬义,是陈教授对自己的自嘲说法。相比于仅仅挖土辨识、对于出土器物类型研究的“田野考古”,更重视考古学的思辨以及方法论和知识体系的建构。


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陈淳

  许宏教授在现场介绍了新作《踏墟寻城》,该书收录了他十余篇解读早期中国“城”的论文随笔,其中既有关于城市考古的学史回顾,也有从考古材料出发对城市轨迹的探索和解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许宏

  翻开书籍,可以看到其中配有多幅考古城址图,可谓图文并茂。在《踏墟寻城》中,许宏教授对中国古代城邑、城市遗址的特质进行揭示,处处彰显着学术精神上的坚守:“也许我们永远也无法获知真相,但仍怀着最大限度迫近真相的执着。”

  除了专业的考古专家以外,不乏许多跨专业专家出席本次活动。他们对这两本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被陈淳教授和许宏教授的考古专业精神深深感动。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教授李立表示,将把考古学和自己从事的建筑设计进行结合,“考古学科和建筑学科的发展有很好的参照关系,应该有更多交流。”

  作为年轻的考古学者,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教师秦小丽已通读过两本书籍,她对两位考古学家非常敬佩,对于“田野考古”和“沙发考古”是否对立这个议题,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说道,“我认为‘沙发考古’和‘田野考古’并不矛盾,我自己也在一线做过,我对考古学理论非常关注。”

  据悉,《沙发考古随笔》和新书《踏墟寻城》都收录在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出版的大型丛书系列光启随笔里,《踏墟寻城》是这个系列的第25本,这个系列还将有7本书于今年推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