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宁疗护服务渐受青睐 白衣天使让生命从容谢幕

2021年05月12日 12:57: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下,安宁疗护这一让绝症患者体面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服务,正逐步被中国民众所了解和接受。

  国际护士节之际,记者走进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宁养院,了解一群特殊的白衣天使。她们每天徘徊在生死之间,帮助晚期癌症患者和他们的家庭,从容地处理好这段人生最后的旅途。

  该宁养院成立于2015年,由李嘉诚基金会和柳州市工人医院共同出资成立 。其是广西唯一一家免费上门,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镇痛治疗、舒适护理、心灵照顾、社会支持、哀伤辅导等照护的医疗慈善机构。

  在该宁养院工作6年的护士银朝辉,见证了这一行业在广西兴起和推广。6年前,银朝辉从柳州市工人医院临床一线,抽调到宁养院工作。“以前我没有接触过这一行,刚开始时,整个人有点懵,很多病人对宁养也不了解,有点不信任我们。 ”银朝辉说。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死亡一直是一件很避讳的事情,很多民众从未接受过死亡教育,更是不敢直面死亡。但对于很多绝症患者而言,治疗已经失去意义。“生命的尽头,还能做些什么?”这是摆在患者面前的最后一个难题。

  “在晚期癌症患者生命的尽头,通过安宁疗护减轻患者的疼痛和对死亡的不安,让其安详、宁静、有尊严的离开人世,达到逝者无憾、生者无愧。”银朝辉认为,这是安宁疗护工作的意义。

  有一位农村的癌症晚期患者,银朝辉到家里了解情况时,患者已经进入弥留状态。“当时已经没有治疗的意义,我了解得知这位患者平时很爱干净,就交代她的女儿们设法让她的身体保持干净,维护她的尊严。同时,也让她的女儿在母亲耳边道别,感谢她的养育之恩,并让她放心。”银朝辉说。

  与传统临床护理不同,该宁养院护士面临的是一群无法治愈的患者。护士们主要为病人免费提供镇痛治疗和舒适护理,对患者进行“话疗”。银朝辉表示:“帮助他们找到生命的意义,让他们更好地活在当下,让家属和患者互相感恩、道歉、道谢、道别,减少心中的遗憾。”

  有些病人离去后,一些家属仍然沉浸在悲痛之中,宁养院也会关注家属的情况。“患者离去后,家属到宁养院退药时,我们会评估他们的精神状态,适当介入。有一位患者家属,丈夫和儿子都相继因为癌症去世,我们一度担心她会轻生。”银朝辉说,后来,在其慢慢开导下,该家属找到一份工作,重新融入社会。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安宁疗护服务作为一项民生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刚开始时,接受这一服务的民众很少,随着观念普及,现在越来越多家属会在患者生命末期选择来我们这里寻求帮助。”银朝辉说。目前,该宁养院已为1800余名患者提供服务,其中正在接受服务的患者近百人。

  如今,安宁疗养这一概念在中国不断普及,服务机构也随之增加。截至2020年底,李嘉诚基金会累计捐款7.9亿元人民币,前后共资助39家医院成立宁养院,分布于中国29个省市,每年服务患者约1.6万人。

  中国官方也大力推广安宁疗护服务。2019年,中国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中国上海市和北京市西城区等71个市(区)启动第二批试点。根据要求,试点地区要完成开展试点调查、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等八项任务。

  “从事这项工作后,我更懂得珍惜生活。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病人和家属,让患者在离开人世之前尽量减少痛苦,在最后的日子也能活得有尊严。”银朝辉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