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类水产品近期不要食用 多地发布海虹、织纹螺预警

2021年05月05日 17:38:55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55516971314b318a19008201c0d7cc 31717030 2021-05-05 17:38:55 /a/20210505/2b55516971314b318a19008201c0d7cc.shtml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到海边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吃海鲜也是必不可少。但最近秦皇岛等地发布预警,提醒大家,两类水产品近期千万不要食用,否则会有食物中毒的危险。

  海虹,也称贻贝或青口。河北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近日发布了关于食用海虹的预警通告。通告显示,根据近期检测结果,海虹体内所含麻痹性贝类毒素已经超出安全限量标准两倍以上,如果食用极易引起中毒。福建省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也于近日发布提醒,每年4到9月是织纹螺毒性最强的时候,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5分钟,最长可达4小时。

  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京众彩物流水产市场走访发现,有个别商户在售卖青口。南京众彩物流水产市场商户蒋先生说,“产地不一样, 新闻里讲的是秦皇岛黑黑的那种,黑贝那种,(我们)进货是从浙江进过来的,一般从上海转过来。”

  目前众彩市场并无织纹螺在售,在售的青口贝产地大多来自浙江、广西,售价二十七八元左右,都具备完善的检测报告。虽然产地并非秦皇岛,但商家都表示积极配合市场方进行处理。南京众彩物流水产市场商户卢女士说,“如果真的有问题的话,我们商家肯定会尽快配合的,到时候这批处理掉就不会再卖了。”

  通过市场管理方初步排查,目前众彩物流水产市场有3家商户销售青口,总量在200斤左右,在得知秦皇岛发布的食用海虹预警后,他们第一时间和商户进行沟通。众彩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广俊表示,“商户看到这些消息也表示非常理解,愿意配合市场第一时间把海虹下架,我们先暂时封存,等待相关部门给我们海虹处理权威意见,再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对海虹进一步处理。”

  记者了解到,每年3月下旬,海虹体内毒素会升高,6月份其毒素含量才会降到限量值以下。每年4到9月是织纹螺毒性最强的时候,可能造成头晕、呕吐等中毒症状。专家表示,目前贝类毒素引发的中毒均无特效治疗药物。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秦海东说,“食用海虹织纹螺后,会有腹泻、恶心、呕吐,然后有麻的感觉,严重的会引起感觉上的麻木,导致肌肉无力。这种毒素是神经毒素,会侵入影响到神经,导致感觉出现变化,神经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控制我们肌肉,这个毒素让你不能控制肌肉了,所以运动也会产生问题。”

  专家提醒,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和织纹螺。一旦食用产生中毒症状,应立即赶往医院就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