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成立“劳动争议审判庭” 构建更和谐的劳动关系

2021年04月28日 19:13:23 | 作者:柳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b16d1b0258246808f0d2ab9e5572222 31561573 2021-04-28 19:13:23 /a/20210428/db16d1b0258246808f0d2ab9e5572222.shtml

  今天(4月28日),镇江市京口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在谏壁法庭正式挂牌成立,由专业化审判团队审理京口区劳动争议案件。

  2020年,镇江两级法院共新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351件,同比下降24.06%;审结1562件,结收案比115.6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劳动争议审判庭的挂牌成立,将发挥辖区企业集中的属地优势,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维护司法公正。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还发布8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用同等时间补休方式处理法定休假日加班违法、用人单位不得在劳动者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期终止劳动合同等社会普遍问题案例。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敏介绍,新冠疫情给劳动争议审判带来新挑战, 劳动者因收入减少、调岗调薪、待岗失业等引发的诉讼增加, 超时加班、当事人预谋串通、不配合举证等劳动争议虚假诉讼都成为当下的热议话题。如何合理平衡劳资双方利益,引导企业与劳动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为2020年法院在劳动争议审判中的重要任务。

  镇江法院将在线诉讼作为特殊时期开展劳动争议审判工作的首选模式,开启“见屏如见面”的隔空交流模式,远程签署调解协议坚持将“劳动基准”作为保护劳动者生存权和健康权的底线予以守护。同时,镇江法院开展“护薪”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根治欠薪;开展劳动争议虚假诉讼专项评查活动,通过全面排查、交叉复查等方式对全市2016年以来涉嫌虚假诉讼的劳动争议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排查出涉嫌虚假诉讼案件10件,对上述案件启动审判监督程序、移送公安、检察机关等方式予以处理, 维护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