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打破办学壁垒 以集团化办学促进优质均衡

2021年04月28日 21:06:03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77900011edf42e88870e33c36379e91 31563921 2021-04-28 21:06:03 /a/20210428/b77900011edf42e88870e33c36379e91.shtml

  扬州市聚焦公平和质量主题,通过集团化办学,办高品质教育,建高品质学校,为每一个学生人生出彩奠基,奋力书写扬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打破办学壁垒 青年教师成长加速度

  “十三五”期间,扬州市成立多个优质基础教育集团,作为助推扬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步“关键棋”,由“名校”引领的集团化办学由此全面推开,扬州市城区开展集团化办学义务教育学校达34所。

  2019年,梅岭中学教育集团成立,按下了扬州市直公办初中集团化办学的“启动键”。

  运河中学地处城郊结合部,是2018年9月投入使用的新学校。该校快速发展就是“名校+新校”的一个样本。建成之时,学校纳入梅岭中学教育集团办学,集团校把“名师”送上门,新教师梁馨宁和历史学科带头人徐斌老师结为师徒。 

  梁馨宁说:“我教学最缺少的就是经验,师父会把他的一些教学经验提前告诉我,像一些教学上的重点难点,也会提前跟我指导一下。”

  徐斌说:“学校因为是一个新学校,有很多的新老师,所以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青年老师能够尽快地带出来。”

  从教学“小白”到教学骨干、市青年历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梁馨宁只用了两年。她的经历只是运河中学青年教师成长的一个缩影。两年来,全校有20多位青年教师在市级以上各种教学比赛中获奖。

  扬州市梅岭中学教育集团运河中学校长高金元说:“集团化办学作为我们学校来说,提供了一个机会或者提供了一个机遇,让我们教师能够更好地向老教师学习。”

  教师队伍素养稳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更多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家长们的交口称赞。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扬州市推进集团化办学,放大优质教育资源,以名校带动薄弱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三星以上高中比例达100%。

  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卫刚表示:“第一是加大投入,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全面提高;第二是坚持优质均衡,各级各类的教育质量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第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教师队伍的整体育人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五大工程”进一步补齐基础教育短板

  2021年,扬州将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实施“强力攻坚优质教育资源扩充工程、持续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力实施强师强教工程、精心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面夯实教育安全工程”,让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扬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应华坦言:“在2021年,我们计划修改扩建幼儿园20所、义务教育学校5所、普通高中学校3所。要进一步持续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特别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仇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