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蛋返生”作者致歉 眼泪难掩反科学背后的诈骗本质|荔枝时评

2021年04月28日 15:21: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沈彬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舆论的炮轰之下,写出“熟蛋返生”的奇文,并且拥有“熟豆发芽”、火遁、水遁等奇能的作者——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萍道歉了:论文系朋友代写,实验不够严谨就公开发表,非常对不起大家,给公众带来了困扰。然而,在镜头面前痛哭的郭校长坚称,长这么大从没说过假话。

  这个道歉也是一种“土遁”之术吗?既甩锅给朋友,又坚持自己没有骗人。郭老师完全没有骗子被揭穿之后的惭愧低头,却俨然成了在鲜花广场的烈焰当中昂起头颅、誓死捍卫科学和真理的“布鲁诺”:熟蛋就是能返生!土遁都是真的!别问为什么,问就说人体科学博大精深。

  据悉,郭校长旗下的机构还开了“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快速作文写作”等课程,各种“冥想之力,重塑大脑”的装神弄鬼,收费一点也不便宜,“潜能导师精英实操班”4天就要收1.2万。那么,郭校长能教出什么呢?据当地媒体的新闻报道,2020年,韩女士在春霖职校缴纳16800元为孩子报名潜能开发班,却发现孩子“蒙眼识字”的“特异功能”是通过眼罩下的缝隙实现的。

  要指出的是,一年多前,媒体就曝光过号称10分钟内阅读10万字的“量子波动速读”培训骗局,去年1月教育部还发文叫停以“量子波动速读”“全脑培训”等为名违规开展的培训。在严格的政策管控下,郭校长仍然大搞特搞这些教育巫术,即便“熟蛋返生”引来骂声一片,仍死不改口,以“草率”搪塞“欺骗”之实。说白了,就是因为“韭菜”太多,这门赚钱的生意不能割舍。目前,把奇文当论文刊发的《写真地理》已经被当地执法部门勒令停刊整顿,那么,郭校长的骗人生意何时才能被彻底叫停呢?

  除了“熟蛋孵鸡”“土遁”这些荒谬的所谓技能,再看看蒙眼识字、蒙眼辨色、木遁、水遁、火遁、土遁、风遁,哪一个不是赤裸裸的欺诈?哪一个不是以侵占被害人财产为目的?跟街头的假黄金、调包计一比,郭校长的生意经甚至更拙劣,诈骗性质一目了然。我国《刑法》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郭校长的特异功能培训项目已经触碰法律红线,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应该接受全面的调查,决不能抹两把眼泪就被轻轻放过。

  郭校长坚称自己没有说过谎,并不是她相信这些反科学的巫术是真的,而是一旦不相信的话,就会面临更严重的法律制裁。假装相信,就是封建迷信;承认不信,就是诈骗了。然而,此事已经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事件,当地的教育、公安部门必须及时介入调查,查清涉案金额、受害人等具体信息,早日给公众一个公允结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