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汛!长三角举行抗洪抢险实战演练

2021年04月28日 20:02:08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2007de4acdc4987a26f37cda085e39d 31562500 2021-04-28 20:02:08 /a/20210428/02007de4acdc4987a26f37cda085e39d.shtml

  每年5-8月份,是长江中下游的汛期,为了提升区域消防救援力量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实战和协调能力,4月26到28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上海、浙江、安徽等地消防救援力量,在上海市青浦区的淀山湖,举行了长三角抗洪抢险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连续暴雨作为演练背景 开展车辆落水等救援科目

  本次救援演练设定以长三角区域出现连续降雨为背景,淀山湖区域沿岸城镇、农田、道路、房屋被洪水淹没,形成城市内涝和洪涝灾害,并出现管涌、漫溢、决堤等险情,来不及转移的多名人员被困,而与此同时,特大暴雨还在持续。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兼特种灾害救援处处长花冰说:“设置的救援科目比较贴近实战,主要安排了车辆落水的救援 、开阔水域的救援、以及村庄淹没的救援 ,包括一些孤岛救援,和其他一些涉水类救援的科目。我们也调动了一些社会民间力量参与航空救援,民兵、 社会组织进行的一些抗洪抢险,对于我们的业务技能要求比较高。”

  三省一市救援力量相互配合 取长补短建联动机制

  按照分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主要负责沉降中的落水客车的现场救援,难度较大。主要涉及无人机加声纳搜索定位,水下破拆、剪扩营救被困人员,利用起浮袋打捞落水车辆等环节。

  花冰表示:“这个科目主要演示的是车辆因为突发事件掉入江中,水比较深,能见度也比较低,首先要能够搜索到相应的人员, 固定相应的位置,同时对沉降的车辆进行相应的固定。潜水员要进行深水的作业,开展相关的破拆,开辟救生通道,最后还要把落江的车辆提升出来。”

  与此同时,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也参与了其他3个场景的协作救援。指挥人员介绍,2020年7-8月,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给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为了让灾害来临时人员、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提升应急救援效率,在应急管理部的统一指挥下,这一次,他们提前做了统一的应急演练。

  花冰告诉记者,“这次演练体现目前大应急的条件下, 加强区域联动力量的协作,推动各种力量救援协作机制的完善 ,也是一种好的促进。下一步我们江苏总队 ,也会按照这一次演练当中体现和反馈的问题 ,通过这个平台和我们的兄弟单位,以及社会力量加强协作, 取长补短,把我们的联动机制建得更加完善。”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