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星车叫“祝融” 单霁翔会怎么点评?

2021年04月24日 15:39: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汪伟捷

  424日上午,在江苏南京举办的中国航天日主会场活动上,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命名:祝融号

  祝融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火神三皇五帝时掌火之官。《礼记》曰:孟夏之月,其帝炎帝,其神祝融。以火神的名字命名中国第一辆火星车,是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的跨时空融合,体现着航天人的科学梦想和浪漫情怀,彰显着中国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著名文化“大咖”、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也出席了现场活动——在他眼中,中国首个火星车的名字,又有怎样的文化意味呢?

  在台上,他做了这样一番点评:

  我们航天事业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国传统文化,无论是嫦娥、北斗、天问、天宫,还是今天诞生的祝融,都是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汲取的营养。

  而无论是周公测影,还是郭守敬建观星台,无论是朱元璋当时在南京建立第一个明代都城,还是永乐皇帝建紫禁城,都是仰望星空问天,来建造自己家园。今天我们的航天技术,也激励我们中国人更加奋发努力,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同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关注我们的航天事业,关注我们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所以我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我们的合作,共圆我们的航天梦,共圆我们的艺术梦,共圆中国梦!

  (荔枝新闻专稿,拒绝一切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