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探访“水乡油田”钻井泥浆不落地

2021年04月22日 17:22:48 | 作者:余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a51fa8250f4fa29693005da320dae5 31413122 2021-04-22 17:22:48 /a/20210422/59a51fa8250f4fa29693005da320dae5.shtml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修复我们的地球“。今天也是江苏油田的公众开放日,在生产现场,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起,这里的工人就创造性地颠覆了传统钻井产生泥浆污染土地的作法,保护地球。

  油田生产离不开钻井,钻井生产离不开泥浆,泥浆也因此被称作“钻井血液”。然而,这种含有多种化学成分的泥浆,如果直接渗入地下,对土壤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江苏钻井公司泥浆不落地项目现场负责人梁成峰干了34年的钻井人,回想以前的处理方式,他不禁感慨:“我之前一辈子干的钻井,都是挖个老泥浆池,产生的钻液废液什么都往里面这个大池子里面放,然后进行传统意义的固化比较简单。”

  按照以往,大部分油田的传统做法都是,钻井队在开钻前,先挖一个大型的泥浆循环池,铺上防渗漏塑料布,用于装盛钻井生产的废弃泥浆。等这些泥浆自然蒸发凝固后,再运到有固废处理资质的机构处置。虽然能够缓解泥浆废液的储存问题,但周期长影响耕地利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江苏油田的建设者们围绕升级钻井泥浆处理工艺展开科研攻关,启动了泥浆不落地项目。经过调整后的钻井泥浆不再进入地面的泥浆池,而是进入井场的泥浆罐,经过处理后,干湿分离。

  江苏油田工程院钻井技术一级主任师睢文云介绍,践行环保理念以后,“我们施行泥浆不落地技术,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不留一点在现场,让我们的固体废弃物实现变废为保。”

  在江苏油田韦2-132井场泥浆不落地技术应用现场,机声隆隆,白雾般的蒸汽弥漫着井场,从井口循环出来的泥浆,热气腾腾,经过泥浆罐稀释、絮凝、分离等步骤,分离出岩屑和水。固体泥浆岩屑被送到定点的处理厂,制成生产用砖,用于百姓铺路或砌墙。泥浆水进入罐车被送到采油厂污水处理站,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回注地下,弥补采油生产造成的能量亏空。

  梁成峰说:“我们就是在人力物力上投入大一点。但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这口井干完了之后, 我们的农田在两天甚至一天之内就可以恢复种田了。”

  据了解,江苏油田主力油区位于江淮生态大走廊,地处长江和大运河交汇处、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取水口,有81公里长江岸线。按江苏油田每年打井100口计算,每年仅泥浆处理费就高达1000万元左右。但为了践行“绿水青山”的理念,江苏油田人表示,这笔钱花的很值得。睢文云告诉记者:“为了践行这个理念,保护我们油田所在地方的绿水青山、沃野良田,哪怕投入再大的人力和财力,我们也要实现保护地球保护家园这一伟大目标。”

  此外,江苏油田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还合作重点实施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等环保项目。未来双方将分阶段完成500个井场的光伏电站建设任务,计划总装机容量10兆瓦,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1000万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约1230吨,相当于每年植树16.8万棵。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图片/毛庆海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