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丨向北平进发

2021年04月22日 18:29: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中共中央机关及所属机构即将向北平进发。

  毛泽东却仍然安坐在那张半旧的躺椅上,翻看着一本书。秘书轻声催促道:主席,大家都准备好了。毛泽东站起身,把手里的书交给秘书说:“这本书你带上吧!”

  是什么书,让毛泽东在这样的重大时刻依然不忍释卷?

  此时此刻的毛泽东,又在思考什么问题呢?

  在即将夺取全国胜利的重大时刻,毛泽东想起黄炎培和他在延安窑洞里那段“如何跳出兴亡周期率”的对话。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最迫切的问题。此时的毛泽东心情是复杂的。

  这段时间,他重读了郭沫若1944年所写的《甲申三百年祭》。这本书对明末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失败的历史教训作了总结。当年一经发表,立即受到了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重视,毛泽东多次指出要从李自成起义的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

  1949年3月5日,这天是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召开的日子。会场设在中央大院的西北角,是临时搭建的中央大伙房。

  摄影师把机器架在门口一侧,两天的拍摄留下了包括中央五大书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以及从全国各个战场赶来的彭德怀、邓小平、贺龙、聂荣臻、习仲勋等人的影像资料。

  参加会议的委员们都会掀开门帘步入会场。会场大门口这个棉布门帘儿,成为了影像记忆中七届二中全会的符号。

  下午3点左右,毛泽东面带笑容走进会场。在会议开始后,他首先作报告。在讲话中,毛泽东提出眼下的工作重心要由乡村转到城市,并计划在四、五月份占领南京后,在北平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

  毛泽东挥着他的大手向全党提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国家,主要的就是人民解放军和我们的党腐化下去,无产阶级不能掌握住这个国家政权,那还是有问题的。”会议还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制定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并列”6条规定。

  在讲话的最后,毛泽东用坚定的语气说出了对全党的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的提出,为即将执政的共产党人敲响了警钟,成为“跳出周期率”“不当李自成”的铮铮誓言。

  在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十天后,中共中央机关及所属机构即将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

  临上车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周恩来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三年三次大搬家,都选择了早春三月。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撤离延安,转战陕北;1948年3月23日,中央前委离开米脂杨家沟,东渡黄河向西柏坡进发;今天又是3月23日,他们又一次出发了。

  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了二十八年。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诞生!

  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怀着敬畏,带着理想,进军北平,走进考场。他们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描绘了新中国的美景,改写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在中国革命转折关头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会议作出的各项政策规定,对迎接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对新中国建设事业,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