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 专家汇聚!2021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在无锡召开

2021年04月22日 17:21:52 | 作者:刘康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d2457fbcc640069c7515b0dcb768e9 31413115 2021-04-22 17:21:52 /a/20210422/14d2457fbcc640069c7515b0dcb768e9.shtml

  科研是铁,仪器是钢。

  仪器设备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基本工具,也是物理、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实验科学“吃饭的家伙”。随着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科学仪器在生产、科研、军事乃至国民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彰显。

  4月21-23日,中国科学仪器行业的“达沃斯论坛”——2021第十五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在无锡召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协会学会专家、知名仪器企业CEO等1400多位行业资深人士汇聚一堂,通过报告演讲、高峰对话、现场互动等形式,为中国科学仪器产业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蓝本。

  据悉,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是科学仪器行业高级别产业峰会,被业界誉为科学仪器行业的“达沃斯论坛”。

  本届科学仪器发展年会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江苏省分析测试协会、惠山区人民政府、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城铁惠山站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协办,以11个分论坛的形式深度聚焦仪器及检测行业热点,现场发布《中国科学仪器行业发展报告(2020)》,举行仪器及检测“奥斯卡”颁奖盛典。

  本届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充分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发挥政策优势,搭建“政、产、学、研、用、资”交流平台,是对中国科学仪器的最新进展进行较为全面的总结,把最新的相关政策、最前沿的行业市场信息、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在最短的时间内呈现给参会代表,有力促进了科学仪器行业及无锡当地产业的双重发展。

  年会现场,还举办了专业展会。海内外70多家科学仪器生产和销售企业参展,一大批高端先进的化学分析、实验室设备、生命科学、环境监测、物性测试等仪器亮相。

  位于惠山区前洲街道的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由国仪量子、城际铁路惠山站区管理委员会与无锡市惠山区政府共同组建,致力于量子感知研究所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以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为核心,围绕自主创新应用,结合无锡的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重点培育量子感知领域龙头型企业。

  此次展会上,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研发的量子计算教学机等备受关注。该设备历经长时间研究攻关,为解决“学生被动地接受理论教育,缺乏感性直观认识”的难题提供了可靠的载体和途径。目前,该设备已在全国30多所高校运用,为量子计算进入中小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十四五”规划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未来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惠山区前洲街道主动融入无锡太湖湾科创带这一核心战略,打造华东科创谷,依托现有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和产业园、万寿湖科技城等资源,建设中国高端科学仪器装备产业基地。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路明杰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