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再添一高新开发区 致力重振“江北第一县”

2021年04月19日 22:18:29 | 作者:余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ea23b19b834108834c18436082d5f2 31343735 2021-04-19 22:18:29 /a/20210419/c2ea23b19b834108834c18436082d5f2.shtml

  4月19日上午,扬州江都区召开创新发展·数字赋能推进大会。现场,百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江都产业科创大计。当天,江苏省江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宣告成立,致力重振“江北第一县”。

  当天的推进大会上,45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记者发现,这些项目无一例外,都与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密切相关。扬州市江都区科技局副局长朱大鹏介绍,十四五期间,扬州市提出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产业科创名城的示范区,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主渠道来完成市委给江都重振江北第一县辉煌的这么一个历史的责任。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科技人应该是责任所在,责任担当。”

  2020年,江都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382家,当年获批的企业有160家。作为当地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亚威股份如今已是中国锻压机床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而在十多年前,它还只是一家小小的机床厂。面对转型,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坚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突破核心产品技术。如今,这家企业已连续多年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多个项目成果弥补国内锻压机床领域的空白。

  江苏亚威机床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黎兴宝看到企业这几年的变化,不禁感叹:“我们在攻克机床的健康保障这一块,我们提出了需求,江都科技局的这些同事就立马帮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各个高校来寻找这样的一些高级人才,然后把这些高校人才引进到江都来,走到我们企业当中,帮我们真正的解决这方面的一些难题。”

  除此之外,江都区在人才引进和校企合作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以“绿色通道”人才政策18条为统领,5年来累计兑现各类人才科技奖励资金4.8亿元,吸引和资助391位高层次人才来江都创新创业。如今,全区已经形成了“镇镇通名校”的局面,每个镇至少和省内外一所211以上的工科院校结成深度合作联盟,加快科技和人才资源集聚,初步实现校企双向共赢。

  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徐兴说,此前学校里面的很多先进的技术跟成果都是躺在学校实验室,没有很好地推广出来,企业整天就是围绕着产品,围绕着它的销售。“在江都这一块,它的工业基础还是比较雄厚的,但是面临着新的形势下如何来技术转型跟升级,这时候,高校的技术力量就变得很重要。因为这是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

  数据显示,过去5年,江都区累计减免高企税收、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近12亿元,年均增幅超30%,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与体制改革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十四五”期间,江都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达到600家,数字经济规模计划突破5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40%、50%。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实习生/郁仁强 编辑/刘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