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中和”,无锡这样做

2021年04月19日 22:18:05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c438290f5b14b0cbf0d5fd4d08dd28b 31343596 2021-04-19 22:18:05 /a/20210419/7c438290f5b14b0cbf0d5fd4d08dd28b.shtml

  4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该公司刚刚宣布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

  如何做到“零碳”?

  这家来自日本的企业主要通过三种途径。首先,企业通过加大推行自动化。企业引进了10条双臂机器人、图像检测系统为主的自动装配生产线,自动化率从30%左右提升至70%,削减人力资源30%,提高产能10%,以效率的提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通过物联网技能和AI技术,企业布局节能设置,实时控制能源消耗,是企业减排的又一种方式。屋顶上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整齐地铺设排列着,屋顶上铺设了规模面积2.2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发电容量1.6兆瓦,用最低能耗满足生产条件。而I-REC国际绿证的购买,让企业4.4万吨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最终实现理论上的“零碳”。

  去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十四五”也成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发展期。随着中金公司发布的《碳中和经济学》报告预测,“碳中和”目标带来的中国总绿色投资需求高达139万亿元人民币,一时把“碳中和”推到了风口。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要实现碳中和,能源电力系统脱碳是关键。加速发展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来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成为实现能源电力系统脱碳的重要手段。而这一发展方向,也让如尚德太阳能等一众光伏、电力公司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松下无锡公司的“零碳”方法也为无锡实“零碳”提供了新的经验。

  今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为能源电力发展提供了明确的行动纲领、科学的方法路径。降碳也成为无锡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4月7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布省内首个国家级园区电力能源“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从电力能源供应清洁化、电力能源消费电气化、电力能源配置智慧化、电力能源利用高效化、电力能源服务多元化等5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举措,汇集多方资源,合力推进“数字能源高智享”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已然成为无锡和无锡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双轮驱动。智能、绿色、低碳成为无锡产业发展和转型的主要方向。

  在今年的无锡新春“第一会”——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上,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指出,要把低碳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拿出具体方案,抓紧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方案,促进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确保无锡市比全省全国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无锡市长杜小刚表示,无锡将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率先探索建立零碳基金、零碳技术产业园。

  位于无锡的远景科技也成为首个提出中国要为碳中和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的全球绿色科技领军企业。公司CEO张雷表示,这场革命首先是认知上的革命,碳中和转型是中国制造又一次腾飞的机会,中国将会从人口红利走向绿能红利。中国的风机、光伏面板、动力电池可以取代美国人的燃气轮机,要把握这次中国工业换道超车的机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的历史机遇。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刘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