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动态监测精准帮扶 构建增收发展长效机制 江苏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04月18日 17:42: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以来,我省积极组织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通过动态监测精准帮扶,提档产业完善配套,逐步构建起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重点帮促地区发展后劲。

  “留到瓜的时候,前面用手把瓜头捏扁,让营养供在瓜上。”眼前这个正指导农户种植西瓜的人叫巩爱好,五年前,他还是泗洪县青阳街道建档立卡的低收入户。2016年,在当地扶贫部门的帮助下,老巩办了5万元无息贷款,投建大棚,套种起葡萄、西瓜等畅销果蔬。仅5年时间,效益就增长了十多倍。如今已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泗洪县青阳街道秦沟居委会种植户巩爱好说:“小孩脑瘫没法出去打工,就想起来在家种大棚,之前种几个大棚,也还可以,每年也能收入三四万块钱,后来慢慢扩大,现在每年收入有20多万。”

  泗洪县青阳街道秦沟居委会种植户孙方雷说:“干活还比我们轻松,赚的还比我们多,后来我就跟着他一起干。他就给我们提供技术,保证效益,我觉得跟着他干前景还是很好的。” 

  为了进一步提高果蔬种植效益,今年,巩爱好打算开辟电商渠道,和周边种植户一起抱团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对低收入户的动态监测过程中,当地扶贫部门除了继续提供无息贷款帮助他扩大规模,还专程对接电商办上门指导。

  泗洪县青阳街道扶贫专干李良说:“我们想把低收入农户现有的产业进行巩固,扶上马送一程,我们联系了电商办、农业农村、劳动保障等部门,共同研究,进行持续帮扶。”

  尝到产业致富甜头的不单单是个人,曾经的经济薄弱村也依托集体产业发展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民富村强的根本转变。在滨海县沙浦村,全村自主运营的第一个产业增收项目--梨园即将进入盛果期,这两天,村民们正在果园里忙着打叶管护。

  滨海县东坎街道沙浦村村民周建祥说:“我们正常每年在里面做到三个月时间,一年的收入不低于一万多块钱,这样也不耽误我们家里的农忙季节。”

  滨海县东坎街道沙浦村会计孙永祝说:“梨园2019年建成至今,正常的务工有3到5人,季节性务工要有近50人左右,今年/纯收益预计达到30万元。”

  为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沙浦村还新建了6000多平米智能温室大棚,计划种植市场畅销的阳光玫瑰葡萄,正常带动村民务工的同时,预计又能为村集体带来近60万元的经济效益。

  滨海县东坎街道沙浦村党总支书记杨军说:“村集体富了,我们的产业配套,生活设施等方面就有了支撑,通过招引项目以后,我们的产业也可以做出延伸,例如果蔬加工、观光旅游,以农业为基础,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新态势。”

  记者从省政府扶贫办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我省将聚焦重点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组织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通过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就业技能培训;经济薄弱村特色产业培育、消费帮扶等综合举措,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确保到2025年,重点地区农村居民及全省农村低收入人口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经济薄弱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增幅高于全省村级平均增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顾啸云、杨国 泗洪台、滨海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