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盛开的南京花园!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宁开幕

2021年04月17日 16:27:4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隔22年,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重回“出发地”南京,在紫东地区的矿山遗迹中酝酿出奇迹——4月16日,以“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为主题的山地花园群精彩“绽放”。

  顶级专家团队领衔数十名设计大师治理采石宕口活化工业遗存、水泥厂蝶变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桃花源”、 13座城市展园与古为新呈现精巧秀丽的经典园林之美……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不曾想到,这座精美园林是在废弃矿坑上建造而成。

  “这是里程碑式的一步!”参与园博园工程设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难掩激动,“在工业遗存上进行一场自然与建筑的探索性实验,南京借助园博园的建设华丽‘转身’,成为‘两山’理论和生态文明建设时代的城市转型新范本。”

  四大花谷“披绿重生”,艳惊四座

  岩层间覆盖着绿植,一片春绿尽收眼底,3.45平方公里的园博园内一步一景,让人宛若坠入一幅没有边界的山水画卷中……“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真是化腐朽为神奇!”漫步园内,记者遇到了正在巡视的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工程园博园段保障人员林俊,作为南京本地人,他对园博园的落成有更特殊的感情。他说,很小的时候就来这里玩耍过,印象中汽车路过带起“铺天盖脸”的灰尘,不敢想象当初的矿坑蝶变成了生态花园。他期待着,园博园正式运营后带发小同来刷新儿时的记忆。

  四大花谷——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和云池梦谷,作为园博园核心区,自西向东依次铺展,犹如四颗珍珠,将景区串联成一条精美项链。第一颗巧夺天工、第二颗流光溢彩、第三颗如诗如画,第四颗野性梦幻……景区讲解员臧佳露在开园前已经看过无数遍这里的照片、视频,对讲解词烂熟于心,但真正踏入这座“花园城”后依旧惊叹不已:“它满足了你对古典园林的所有想象,呈现了世界级的精湛园林技艺,浓缩了江苏园林胜景。”

  走进崖畔花谷,一块巨大的崖壁与一池春水遥相呼应,刚柔并济、巧夺天工,自然的巍峨与灵动,在这里呈现得淋漓尽致。“这里依托国家4A级景区‘阳山碑材’而建,另外还铺设了松树、湖石等静雅景物,形成了雅致的园林景观。”片区导览葛彩霞赞叹着向记者介绍花谷亮点。

  在时光艺谷,星罗棋布着一个个趣味空间:玩具梦工厂、先锋书店、可口可乐品牌馆以及世界相机艺术展……新与旧在这里完美相遇。“开放性主场馆、展厅、餐厅、酒店,都依托原有的工厂的格局,引进新的理念、打造新的使用功能。”园博园的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介绍,时光艺谷巧妙保留了水泥厂原有的筒仓,通过加固后用一片混凝土将其连接起来,形成了体验性极强的趣味空间。在建设期间,崔愷发现不断有小鸟在这里跑进跑出,叽叽喳喳甚是热闹,他说:“创造未来是为我们更美好的生活以及更优美的建筑。建筑的语言因为绿色,会更美。”

  作为园博园绝对的“重头戏”,苏韵荟谷当仁不让地赚取了最多的眼球、最频繁的快门声。“这简直是一个浓缩的江苏园林,13个市的园林瑰宝都慷慨地奉献给这里了!”受邀参观的游客孙昊是位摄影爱好者,他不断地按动相机快门,被城市展园的“一步一景”深深吸引。苏韵荟谷,荟萃了江苏省13个地级市精品园林建筑。“每座园林都美不胜收,但必选‘打卡地’是南京园!”区域讲解员葛彩霞强烈推荐,跟随她的指引,记者踏入南京园的一幢三层的楼阁景阳楼,它是13个展园中规模最为宏伟的楼阁建筑,登楼可俯瞰整个荟谷——假山嶙峋,异木争妍,奇花斗艳,间有乔木高耸,绿竹荫浓,风景十分绮丽。除了南京园,其他12座园林也是各具特色。镇江园再现宋代北固山楼阁之形;苏州园以北宋时期建造的名园沧浪亭为依据,展现了别具一番质朴文气的园林风貌;徐州园以徐州云龙山汉代大型采石场遗址为创作来源,营造出古意盎然、气派雄沉的徐州园林……江苏13个地级市经典园林建筑齐绽园博园,带来一场视觉美和精神美的双重享受。“今晚徐州园上演汉韵画风主题走秀,我和汉服爱好者们早早前来彩排,路上观摩了苏州、无锡、淮安园,感觉景致特别棒,一棵小树都做成令人爱不释手的盆景,园博会真的用心了!”徐州医科大学大二学生丁云和搭档游走在长亭短桥间。丁云说,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但强烈感受到传统文化在现代的生动演绎,这一趟来得非常值。

  相比苏韵荟谷的传统与精巧,云池梦谷则野性梦幻,充满想象力。“这里原本是个长1.1公里的巨大矿坑,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非常震撼。”现场导览吴芸告诉记者,面对如此巨大的矿坑,项目设计“奇思妙想”,借助坑口崖壁的高低起伏,打造了世界首个矿坑中的“水下”植物花园,将原本单调的废弃矿坑变为五彩斑斓的梦幻世界。记者看到,在矿坑崖壁下方,有机玻璃和不锈钢材质制成的一棵棵“参天大树”,撑起了一万多平方米的清池,将两种材料的视觉效果发挥到极致;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则倒映着周边景色,水面下,不锈钢结构+亚克力帷幕如同片片莲叶掩映着蓬勃生机。“在云池梦谷,现代科技与园林工艺完美结合,成就了一方现代桃花源。”参观者江宁区汤山街道的湖山社区综治民调主任戴仁强,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他没想到,曾经周边老百姓心痛的“城市伤疤”,如今披绿重生,成为一座艳惊四座的城市花园。

  “园博超脑” 让场景更“聪明”、游玩更智慧

  刷脸进店、选购商品、通过出口、无感支付……16日上午,园博园1号入口旁,无人超市里成交不断,全程无接触,游客“拿了就走”。何止是无人超市!在园博园,无人餐厅、无人酒店星罗棋布,智能化服务随处可见;无人零售车、智能快递车招手即停,人性化体验随时可享。

  游玩场景更加“聪明”,景区管理也愈发精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京东智能城市打造的全国首个“园博超脑”系统就落地园博园。借助这个“智慧大脑”,景区票务、客流统计、游客画像、观光车等21个子系统“全部上网”,30余类实时大数据“直通互达”,全域24小时运行情况“一屏了然”。

  就在近期,“园博超脑”将联通景区大屏、手机APP,届时景区内各景点拥挤度、接驳车排队情况、垃圾桶满溢率等都能实时呈现、提前干预。以游客分析功能为例,“园博超脑”可以通过模型算法分析景点游客驻留时长与景点客流转移趋势,并对景点的客流过载进行预警。当客流快要达到预设值时,“园博超脑”会发出预警,联动指挥调度系统对客流进行干预,提前实施景区之间的疏导策略和巡检人员的调度。

  “如果发生小孩、老人走失事件,‘园博超脑’基于人流轨迹、步行速度等因素,能很快预测出走失人员‘10分钟内可达步行范围圈’,这可比‘大喇叭’精准得多!”京东智能城市数据科学家易修文说。

  当顶尖漫画IP“牵手”百年工业遗存,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园博会开幕首日,记者走进同步开业的全球首家黑马漫画博物馆,依旧是工业风主基调,老水泥厂遗留器械伫立C位,搭配最新沉浸式互动技术,知名漫画形象、漫画故事跃然纸上。“你看这两支高耸的投料仓,就是水泥厂的工业遗存,那些废旧的筒仓顶部生长着郁郁葱葱的绿植,曾经轰鸣的机器与我们漫画博物馆融为一体,焕发生机。”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负责人涂绍恩告诉记者,博物馆项目从设计到建设花费了近千万元,但他对入驻园博园信心满满,在他看来,这里最可贵的就是尊重环境,保护工业遗产。

  在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两个上百年的水泥搅拌机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与其周围的漫画手稿、漫画电影海报以及漫画人物手办巧妙的碰撞、融合,似一场跨越地域、时空的奇妙“对话”。一墙之隔,黑马异星潮玩零售店内,漫画周边鳞次栉比,潮流单品比比皆是。“不管是漫画迷还是普通游客,都能在这里寻求到水泥厂历史和漫画历史的沉淀共鸣。”工作人员周州透露,后期将建成运营的黑马漫画学院,会把漫画形象与本土文化有机结合,带来更多特色演出、培训、沙龙等。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园博园流光溢彩、变幻多姿。亭台楼阁灯光摇曳飞檐翘角灯光晕染,运用光艺术、AI人工智能两大现代技术手段,园博园植入大数据集成+神经网络运算平台、莫奈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和AI自动化运营平台,将打造业内首例由人工智能主导运营的智慧景区,呈现效果空前的视听盛宴。

  另外,“园博超脑”还采用最前沿的数字孪生技术,让景区内所有建筑、设施、地形地貌、环境效果成为数字世界的虚拟映像,构建了一座数字世界里的“孪生”园博园。与此同时,“园博超脑”还可以在大屏上对景区设备直接控制,实现了“感知——控制——反馈”的闭环模式。

  践行“两山”理论,南京打造新样本

  走进园博园,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经典的江苏园林园艺,还可以处处感受“绿色发展”与“生态优先”的理念。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园博园的诸多细节。从空中俯瞰园博园,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夹在两山之间,巧借山势地形自西向东自然分布,仿佛自然生长且和周边山谷巧妙融为一体。

  以北安门为例,其是一处三面环山天然形成的入口,该入口借草坡地势、成大地景观。游客服务中心设计主题为“大地的微笑”,从远处看是镜面草坪的延伸,又仿佛是大地微微掀起了一角。游客可以从草坪走上屋顶,尽享辽阔开朗的大地景观,真正回归自然、融入自然。

  步入时光艺谷区域,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镜面广场和南京时大本钟。“‘南京时’钟塔伫立在花园中央,三面一体,代表过去、现在、未来。镜面广场反射夜晚灯光秀,美轮美奂,作为地标还有定位功能。”园博会贵宾讲解员臧佳露告诉记者,两山山谷之间,还有一列“园博号”小火车笔直穿过,威峰盛景一线天。

  “修复不是要回到过去,而恰是为了创造未来。”园博会开幕前夕,“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6讲在园博园云池梦谷开讲,主讲人正是云池梦谷的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崔愷。

  从紫东阁向西南眺望,崖壁斧劈嵌入山体,围合成一处低洼谷地,谷底是数十棵“参天大树”撑起透明亚克力板池底,矿坑崖壁上悬挂着矿坑酒店,而清池的下方,是“云池梦谷”的核心——集合了900多种植物的水下植物花园。整个池底郁郁葱葱,似一片“海底森林”,波光明暗交替变化,美轮美奂。这是崔愷团队为之奋斗两年多的成果。

  “爬到50米高的山坡上,目之所及都是简陋、灰白的水泥厂建筑群,还有裸露的矿坑、岩石,触目惊心!”2018年秋天,崔愷初次勘探场地时,1.1公里长的巨大矿坑让他无比震撼。他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园博园的建设是一种修复、一种反思,那么能不能少用混凝土甚至不用混凝土?

  和一般建筑团队往矿坑里做填充、搞基建的“加法”不同,崔愷进行了一场探索实验,用轻介入的方法做起“减法”。他创新运用雾和水的元素,把植物园的屋顶做成水池,打造水下植物园,让新的建筑和工业遗产完美融合。“我们的花谷不是‘建造’出来的,而是从坑底‘生长’出来的。”这是园博园云池梦谷项目经理易嗣辰常说的一句话。

  对环境最小干预——这是新时代园博园建设最重要的一条原则,也贯穿了园博园建设的全域和全程。

  当时钟指向整点,塔尖48米高的“南京时”铛铛敲响、跃入视野,一座“时间地标”记载着过去、承载着现在,还将开启“永远盛开”的新未来。边上,中国水泥厂昔日投料仓“变身”主塔,老厂房变成文化街区,筒仓顶部长出苍翠松植……时光艺谷主展馆,同样无声讲述着人与自然的理念变迁。

  “像这样通过园艺博览会大规模地进行生态修复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在世界上也是走在前列的。”园博园南京威斯汀温泉度假酒店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说,园博园选址矿坑,本身就传递出“城市双修”的信息,曾遭受工业文明创伤的地块,借助园博园建设“凤凰重生”,这不正是“两山”理论在南京、在江苏的生动实践?一处精妙的心思是,为与城市展园协调呼应,威斯汀酒店靠近展园部分做得较低,靠山部分则做得偏高,远看仿若一座“长”在丘陵地带的自然村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园博园将这一理念镌刻在每一处角落、每一座建筑上。园区西平门由无数只方格铁笼堆砌而成,铁笼里装着的,就是当年从山体开采的碎石;而广场台阶的石缝里,已经长出丛丛新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