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帮拿行李箱就被取消订单?伤害不大戾气不小|荔枝时评

2021年04月16日 09:47: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舒圣祥

  (作者舒圣祥,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东深圳一位网约车司机跑了40公里,又等待了30分钟,女乘客却因司机没有主动帮忙拿行李上车,当面取消了订单。此事引发热议后,滴滴官方回应称,等待乘客期间,司机多次向乘客发送信息,拨打电话8次,接通2次。考虑到司机师傅空驶距离较长,将为司机发放相关补贴。乘客投诉了该司机,称遭到司机辱骂,要求平台处罚。滴滴也已告知并警告其不得辱骂乘客、不得擅自散播用户个人信息,后续将对司机进行相应的宣教和处罚。

  网上曝光的视频很短,而且应该是司机拍摄上传,单凭视频作出是非判断,很容易被带偏。相比之下,滴滴官方的回复应该是比较可信的:一是,司机为了接单,的确跑了很远,而且在到达后等待了很久,并多次与乘客联系;二是,这是预约单不是派单,接驾路程虽远,却是司机主动抢的单,乘客对司机接驾路程远事先并不知情。

  跑那么远又等那么久,司机面对乘客时,会否表现出不满?乘客事先并不清楚司机跑了那么远,会否影响其对司机服务态度作出判断?这些都会导致双方交流的不愉快。

  单就帮乘客拿行李箱一事来说,网约车司机应该有为乘客提供更好服务的意识。现实生活中,很多司机看到乘客携带行李箱,的确也会主动上前帮忙,但滴滴并没有对这类服务作出强制性的要求。

  乘客和司机是平等的市场交易主体,虽然网约车提供的是服务,但乘客挥舞着钞票,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那种感觉很不好,缺乏对司机起码的尊重。乘客并不能因为付了钱就自觉高人一等,司机也不能仅凭自己单方面的一时想法,就随意对一个人作出否定性评价。要知道,宽容他人也是在照亮自己。

  乘客如果需要司机帮拿行李箱,完全可以主动提出,说几句好听的话,事情就顺利解决了。仅仅因为司机没有主动帮拿行李箱,就当着司机的面取消订单,伤害或许不大,侮辱性却极强。说白了,一点小事而已,完全可以沟通解决,非要以取消订单的方式“惩罚”司机,真的犯不着。自己耽误时间不说,取消订单还要付费。

  当然,在规则范围内取消订单,本身亦是乘客的权利。有些网友希望滴滴将该乘客纳入黑名单或者个人信用记录,但乘客已按规则为取消订单付费,与高铁霸座之类的行为存在本质不同。正因如此,滴滴没有对取消订单的乘客采取任何处罚措施。当然,对于比如司机性骚扰乘客、乘客酒后性骚扰司机的恶劣行为,不论性骚扰者是谁,均被平台永久封禁。至于司机的委屈和无奈,平台针对特殊个案在事后发放补贴之外,更有必要通过规则的完善维护司机权益。

  理解万岁,这句改革之初的响亮口号,放在今天依然具有现实意义。不要动辄以自我为中心对别人上纲上线,不要眼中只有个人私利,将细节问题放大成态度问题,进而归结为不可饶恕的罪行学会换位思考,以包容的心态去感受对方,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苛责。哪怕在规则范围之内,也不妨得容人处且容人。各行各业,谁都不容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未入一行的门,就不了解那一行的辛酸。所以,换位思考,理解万岁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