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家统计局详解背后三大原因

2021年04月16日 11:49:38 |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把对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提高到了8.4%。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预测结果的调整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全年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期望。她认为,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刘爱华从三方面分析经济有望稳中向好的原因:

  第一,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

  首先,消费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政策效应释放这些因素的推动下稳步回暖。其次,从投资来看,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还有一个新情况,就是进口同比增长27.7%,是今年以来首次高于出口增速,这也说明内需恢复势头是在不断巩固增强的。

  第二,供给的质量在持续提升。

  从一季度数据看,高技术产业生产和投资都高于平均增速;产能利用率在不断提高,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9.9个百分点,而且77.2%的水平也是2013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值。服务业稳步恢复,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8.3%,高于第二产业21.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9%,继续发挥着增长主动力的作用。

  第三,市场的活力在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日均新设市场主体都呈现了两位数增长。企业预期也是稳中向好。3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指数、非制造业企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都在60%上下,保持了较高水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