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难免费吃一碗“爱心面”,温暖扬州一座城

2021年04月16日 11:02: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门在外遭遇困顿时,一碗免费的热汤面,不仅能果腹,更能让人感到浓浓的温暖。在扬州市区四望亭社区十八湾小区的巷子口,就有这样一个“爱心面摊”,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前两天,一名四川小伙因为和家人闹别扭,独自来扬州求职,结果两天没吃饭,饿晕在扬州八怪纪念馆门前。情急之下,民警将小伙子带去“热心肠店主”老刘那里免费吃了一碗热乎乎的面条。

  老刘的摊点摆在扬州十八湾小区的巷子口,面积虽然不大,但旁边一块红色牌子十分醒目。上面写着:“人在外遇到困境在所难免,如果您需要请进店小声告诉我,给您解决一顿温饱,助您温暖前行”。老刘介绍,他和妻子经营这个小面摊已有10多年,由于在闹市区,人员流动大,不时有乞讨、流浪人员经过,又不好意思开口,于是他设了这块牌子。

  刘宝根说,一碗面、一份饭菜,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小的事,但是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可能起了很大作用,肚里有了温饱也许这次难关就能过去了。

  刚开始,有人善意提醒老刘,这会影响生意,可老刘并不介意,总是热情招待。老刘说,30多年前,刚来扬州打拼那会,他人生地不熟,生活十分艰难,幸亏有好心人帮助才坚持下来。所以,他也想回报社会。粗略统计,十多年来,已经有上千人吃了老刘的“暖心面”。在扬州十八湾小区,“有事找老刘”也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这些年,刘宝根多次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还获得“红色管家”、“小巷副总理”等称号。刘宝根的善举让86岁的老党员刘少武看在眼里,暖在心头。经他介绍,刘宝根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郑重向小区所在的四望亭社区党委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胡超 扬州台/刘伟 姜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