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自残求复磅”,需以公正调查消弭疑问|荔枝时评

2021年04月15日 14:07: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媒体报道,货车司机赵洪军驾驶一辆限载49吨的货车运货,一路途经多个检测站均未被超限处罚,而经过广东清远时,执法人员称重时却出现超重情况,要罚款500元同时扣3分。赵洪军多次与执法人员沟通请求复磅未果,无奈之下选择自残后得以复磅,结果显示不超载。14日,记者从清远市清城区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核查此事。

在新庄检测站的第三次过磅,终于显示低于50吨,免罚。

  对于“自残求复磅”这起极端事件,不少旁观者难以理解,不就是要求重新称重,至于走到这一步么?但是,就目前货车司机赵洪军所给出的信息来看,我们不难理解这种“极端”背后的“必然”因素。

  据赵洪军称,它所驾驶的载重货车自山东开往广东佛山,一路上驾车途经山东、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前后在不低于5个检测站进行检测,每次都顺利通行,唯独在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新庄超限检测站检测遭遇卡壳——超载了!于是,让他“想不通”的第一个问题就来了,为何在其他多个地方都显示正常,而到了事发的检测站却出现了“异常”?显然,对这种反常现象追问一个“为什么”,并要求复磅,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第二个让人“想不通”的地方在于,司机存在疑问申请进一步复查,这不过是最基本的权利,但在涉事检测站似乎成了“不可能”。这种态度也让人生疑——如果说称重是公平公正的,又何惧复磅?当然,要指出的一点是,根据相关报道,事发检测站同意了第二次过磅,但由于显示的重量和第一次一样,赵洪军要求第三次复磅。这一次,赵洪军遭到了拒绝,于是有了“自残求复磅”的一幕。

  蹊跷之处在于,自残换来的第三次复磅,其结果却与前两次完全不同。因此,更大的疑问产生了:为什么第三次的结果与前两次不一样?到底是地秤有猫腻,还是相关方面迫于自残行为作出的“妥协”?如果是后者,那么,当地的地秤为何与其他检测站给出的数据差别如此之大?检测人员是否存在问题?这些疑问,不仅仅是赵洪军需要一个说法,围观者也需要一个答案。更重要的是,到底还有多少司机在此地遭遇了如此“神奇”的地秤?

  就现实来看,地秤难免存在误差,比如,车速快慢就很可能影响到地秤的显示数值。要减少因为误差带来的执法不公,最简单也最让人信服的方法,就是对于存在异议的称重结果给予复磅机会。说得委婉点,这是执法的人性化所需,说得直接点,这是执法公平的程序保障之一。在这一点上,理应有更明确的规范与流程,为检测站提供更准确的执法指引。当然,复磅能真正带来公正的前提之一,是地秤首先没有猫腻。因此,相关部门还需要为司机开辟更多申诉渠道。

  其实,关于一些地方检测站地秤的“猫腻”,此前也有一些报道,复磅遭遇拒绝也并非个例。或许不是每个司机都像赵洪军这般“较真”,我们也不赞成以任何的极端方式来维权,但该事件理应让更多地方自查自省、举一反三。当复磅是有机会的,司机申诉是有渠道的,执法权是可监督的,那么,因执法公正性疑问而引发的极端事件自然就能够控制在最小概率。就个案来看,目前事发已经过去两三天,相关部门也是时候解疑答惑,给出一个公正的结论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