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2021年04月14日 16:54: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品内容简介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江苏作为长江沿线经济发达省份如何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回应社会各界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种种关切?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中遇到了哪些需要攻坚的难题?又推出了一些什么样的改革政策?《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邀请了江苏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等11个厅局的相关负责同志,走进演播室或者以视频连线的形式,解读长江大保护最新的政策,回应百姓关切。11个厅局的共同参与,充分展现了节目权威性和实用性。

  一、创新打造双演播现场,多场景实时互动

  节目通过打造不同功能分区的演播现场,兼顾叙事和说理。在室内演播区,嘉宾解读政策,回应提问,以理性表达为主;设置在长江边的户外演播区,则着重于感性阐述。节目通过网络提前征集百姓代表,请他们走进户外演播区,谈生活在长江边的感受,说自己和长江的故事,观众代表还可以向室内演播室的嘉宾提问。在两个演播区之外,节目还穿插安排了一路记者,沿长江拍摄鲜活的点例。三个场景齐头并进,有料有趣,贴近民生,让访谈节目在权威之余,又增添了可看性。

  二、内容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政策解读更具贴近性

  长江水环境和生态如何修复?长江岸线如何治理?“十年禁渔”怎么落实?这些话题都在《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中得到了解答和充分呈现。以禁渔为例,禁渔将怎么禁?渔民上岸后生活如何保障?节目没有满足于介绍政策,还把重点放在了长江为什么要禁渔?为什么是十年?通过回答观众的“为什么”,让政策的出台背景和依据更明晰,让百姓更能理解从而主动配合相关政策落实。

  三、多方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保护长江

  《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中,政府职能部门代表、渔民代表、长江沿岸居民、护江中外志愿者齐聚一堂,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参与节目,旨在感召更多人加入长江大保护这项工作,绘制一幅全民共护母亲河的美好画卷。

  在长江大保护命题下如何发挥媒体的“建设性”功能?节目具有样本意义,节目整合各方资源,为“共抓大保护”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百姓关切,彰显“长江大保护”的决心与信心;创新表现手法,统筹网上网下,让政策解读更接地气。节目搭建起政府和百姓之间互动沟通的正向舆论场,最终将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加入长江大保护这项工作中。体现了主流媒体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担当。

  主创人员名单

  季建南、殷敏利、赵琳、唐琳、缪天凯、李俊彦、刘洋、陈超、张贺、顾孟青、孙尧、金思辰、文坤、黄津津、朱贺庆、李扬、桑雨生、李洋、杨文斌、罗飞、俞铭义、刘启鸿、王昕鲁、茂晨、颜斌、杨伟东、陈哲天、陈新亚、张涛、严为、王苗军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 解读》

  本期主题: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本期访谈嘉宾:

  演播室: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秦亚东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 王慧廷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张建军

  特约评论员:田伯平 

  特约评论员:李晓愚 

  连线: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 戴元湖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 王士明

  江苏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 尚建荣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吴永才

  【开场短片】

  【配音】

  长江,横贯江苏433公里。

  沿江5000万人尽享鱼米之足、舟楫之便、岸线之利。

  【配音】

  长江,温情脉脉、倾力付出。

  沿江地区以47%的面积,承载了江苏七成投资、八成经济总量、九成进出口。

  (转场+音乐变化)

  【配音】

  蓬勃发展的同时,压力也逐渐显现。

  全省2/3的重化产能、70%的钢铁产能聚集于此。

  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排放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铁腕治污、生态修复”势在必行!

  【画面+音乐+关键字】

  时间轴1:2018年5月 2日

  画面+字幕:南京、镇江、无锡、南通调研行

  时间轴2:2018年5月30日

  画面+字幕: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

  时间轴3:2019年4月 24日

  画面+字幕: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

  时间轴4:2019年9月3日

  画面+字幕:长江大保护(南通)现场推进会

  时间轴5: 2019年9月4日

  画面+字幕:常州、无锡、苏州、南通调研行

  时间轴6:2020年3、4月

  画面+字幕: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调研行

  【转场】

  字幕: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主演播室】

  【主持人 金思辰】

  改革政策“你来问,我来答”,各位好,这里是大型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我是金思辰。欢迎各位!

  今天我们节目要关注到的是长江大保护。长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波涛涌动的壮美长江,谋划着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之道。他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那么,围绕长江大保护,江苏有哪些需要攻坚的难题?又推出了一些什么样的政策?落实抓得怎么样?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要围绕着这一系列的问题展开讨论。

  在此之前,我们的《黄金时间》网络互动专区“问吧”,也已经发起了“君住长江边 共护一江水”的征集活动,如果您有想对长江诉说的话,都可以到我们的“问吧”和我们来互动一下,聊聊天。那么,在我们今天的节目现场,我们也为大家邀请到了来自省发改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以及农业农村厅的相关负责人和我们共同来探讨,欢迎各位。在这儿首先,我们还是要请我们场上的各位嘉宾各自用一句话来介绍一下,他们各自的部门在共护母亲河当中承担着什么样的责任,并且发展目标是什么?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

  长江母亲滋养着中华儿女,保护它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 王慧廷】

  坚决打赢长江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激发黄金水道“绿色动力”。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

  破解 “重化围江”,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是我们的重要责任。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张建军】

  “十年禁渔”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继续推进长江岸线整治,深化河长制工作,让“渚清沙白鸟飞回”成为扬子江畔可观可感的现实模样。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让全省人民饮用水无忧,城区无黑臭水体,城市更宜居,是我们在长江大保护里面的不懈追求。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秦亚东】

  我们要坚决打好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攻坚战,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母亲河。

  片花

  【主演播室】

  【主持人 金思辰】

  欢迎回来,这里是黄金时间。除了我们刚才介绍过的各位场上的嘉宾之外,今天依然还有我们的两位特约评论员,让我们再一起欢迎一下田伯平老师,李晓愚老师,欢迎两位。

  从刚才各位的介绍当中,我们能看出来长江大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合力完成,当然也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今天,我们的户外演播室也邀请到了不少群众代表,我的同事就在户外演播室的现场,先来看一下那边的情况,文坤你好。

  【户外演播室】

  【主持人 文坤】

  思辰你好!各位《黄金时间》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现在是在长江边的一个滨江观景平台上,大家可以顺着我的手往那边望去,在那儿就是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南京江宁的新济州岛,也就是从那里开始,母亲河繁衍出了锦绣的水韵江苏,也荡涤出了咱们江苏人的水乡情怀。

  在我们之前发起的“君住长江边共护一江水”的网络互动征集当中,很多观众和网友们也是跟我们互动得非常积极,发来了有关长江大保护的照片和一些有意义的物件,我们也把他们的代表邀请到了我们的演播室的现场,欢迎各位。同时今天我们还把《黄金时间》的网络互动专区搬到了线下,我们的“问吧”。如果各位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可以向我们主演播室的嘉宾来进行提问,也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来,满意而归,谢谢。

  【主演播室】

  【主持人 金思辰】

  好的,文坤,好的,那你那边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尽管地问,我们现场这么多的嘉宾在这儿,咱们是不是也可以做到有问必答。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

  有问必答。

  【主持人 金思辰】

  有问必答。好,非常感谢各位。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节目组还派了一路同事专门沿着长江江苏段去走了一下,他们会碰到哪些有关母亲河的新鲜事呢?稍后我们一起来揭晓。

  片花

  【主演播室】

  【主持人 金思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长江病了,且病得不轻”。这句话可以说为所有人敲响了一记警钟。过去几年呢,江苏积极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那么围绕这个要求,到底有哪些总体部署和具体的政策,首先我们来请发改委的王主任,您先说。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

  谢谢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立下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和底线。江苏也是这么做的。省里成立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我们娄书记、吴省长分别担任领导小组的第一组长,领导小组还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简称省长江办,长江办就设在省发改委。

  标题1:齐抓共管  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我们省长江办总共有28个成员单位负责全省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改,岸线的集约利用,立体交通的综合走廊建设、长江禁捕、产业转型。从工作层面看,近几年,我省先后出台了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出台了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江苏省的实施细则;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关停并转了一大批化工企业。江苏段的生态环境治理与环境的修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主持人金思辰】

  好,谢谢王主任。那咱们听得出来,长江大保护这项工作它是既有顶层设计还有细致具体的分工是吧?所以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有不少的配套的政策文件。

  标题2:产业调高调绿调优  力破“重化围江”难题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

  这几年呢,省委省政府对于破解“重化围江”应该说每年都有系统的部署。你比如说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一个文件,就是要加快推进长江加快推进全省的化工行业、钢铁行业、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实施意见;那么在2019年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这个工作方案;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又专门下发了全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的产业目录。那么这三年这三个重要的文件,从产业政策、从技术标准、从安全标准、从环保标准、从产业布局等方面来推动沿江有效来破解“重化围江”的问题。

  标题3:专项整治  重拳治理船舶港口污染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 王慧廷】

  去年我厅党组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长江大保护会议精神加强港口船舶污染治理的意见》。今年3月份我们又联合省五个部门出台了全省船舶港口污染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我们正在以长江江苏段为重点,深入开展为期1年的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船舶和港口违法违规排放行为,确保到今年底我们省辖区内船舶和港口的污染防治形势取得根本性好转。   

  【主持人金思辰】

  好,谢谢两位嘉宾。听了刚才各位的介绍,我的一种感觉是,咱们江苏在落实长江大保护上面,政策文件确实是出了不少。但光有纸上的东西不行是吧?我们得把它们落到实处,怎么样去落,我的另外一位同事也专门到长江沿线体验了一番,我们来感受一下她的体验。

  【记者体验】

  标题4:长江泰州段:“黑科技”让污染无处遁形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大家好,我是津津。我现在就是在长江泰州段的干流上,离我不远的地方就是泰州市的一级水源保护区。我身边来自泰州市生态环境局的严主任刚才跟我说了,为了保护好老百姓的大水缸,我们现在有个要求就是任何船只都不能进入到这个区域当中,所以现在问题来了,如果说真的有船只不小心进入到了这个区域当中,我们如何第一时间很迅速地发现它?

  (短信声音)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严兴祥】

  当然可以了。黄津津你看一下我的手机。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我刚才就听到有预警的声音,我还奇怪。就是来了条信息是吗?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严兴祥】

  我们这条船即将进入到我们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然后我们的平台就会发出了一个预警警告。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我觉得预警很神奇,因为它这个时间点卡得非常的准确,我们一到这它就收到信息了。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严兴祥】

  没错,我们在40米的高度安装了具有AI芯片的智能5G摄像机,只要有船只非法进入到我们饮用水源地电子围栏的红色警戒区,我们的摄像机就会进行一个人工智能的抓拍,抓拍到了以后就会立即安排人员对非法入侵船只进行一个驱赶。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高科技在我们泰州段的长江大保护当中真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严兴祥】

  从2019年开始,我们泰州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入江排口排查整治两个试点城市之一。为了做好试点工作,我们泰州市也是下了大功夫、大力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我们守护长江的一个最强大脑,也就是我们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有没有兴趣我们再看看其他亮点。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当然。这种最强大脑我得看看强在哪。

  (转场)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严兴祥】

  这里就是我们的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中心。您看现在我们是充分利用了视频监控、监测传感无人机、无人船、卫星遥感、水下机器人等所有的高科技手段,对我们长江泰州段的963个工业企业、96个码头、三个化工园区,97.8公里的岸线,307平方公里的生态岸线,这些要素进行一个24小时动态管控。通过我们的平台能够主动发现问题,以前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一些问题的处置可能需要三天或者以上的时间,现在正常来说我们的处置反馈一天以内可以完成。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哇,那真的是大提速了。其实我觉得像干流还有大部分的重点区域已经监管得非常到位了,但是你看它有一些支流或者是这种小河浜,那么如何避免它们存在监管上的盲区或者是盲点呢?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严兴祥】

  您的疑虑我们也一并考虑到,我们依托指挥中心目前我们有的一些设备,包括我们的一些热成像的无人机,包括我们的自动的一些机场,通过他们的定期自主进行一个巡航、巡飞,如果发现一些异常的排口以后,我们会用我们的无人船到现场进行一个取样、监测,实时传回一些数据。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这也太棒了,我真觉得高科技助力长江大保护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儿,真希望可以全流域推广。我们也为泰州点赞,严主任今天谢谢你了。思辰,我这里的体验就是这些。

  【主演播室】

  【主持人金思辰】

  卫星、无人机、物联网,一系列先进技术是齐齐上阵。那刚才津津带我们看的是水源地的保护。张厅长,这块是咱们主抓的对不对?

  标题5:呵护长江水源地  让百姓喝上安全水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对。我们全省有80%的饮用水来自长江,可以说长江是我们江苏人民的一个生命线,所以我们在工作中,推出了很多的举措来保护长江水源地,比如我们进行了水源地的达标建设,我们长江一共26个水源地的达标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水质已经稳定达到了二类或者是三类。再一个措施就是我们进行了水源地的长效管护,我们每个月进行两次,对水量水质进行监测,我们随时可以在线共享我们监测的数据。通过这些举措,能够确保我们水源地的安全。

  【主持人金思辰】

  谢谢张厅长的介绍,我们再说到水污染的治理,这个我们另外一个部门,生态环境厅应该来说也是重任在肩,那秦厅长,咱们厅有一些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来共同治理长江的问题。

  标题6:抓源头 强治理  高标准修复长江生态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秦亚东】

  好,主持人。我们印发了长江经济带江苏的一个修复攻坚站的行动计划。首先一个在强化源头的管控上,我们将全省划分为4365个管控单元,同时这个采用刚才讲的无人机、卫星摇感对整个长江江苏段进行排污口的排查,总共排查在1.7万个排污口,按照排查、监测、溯源、整治这么一个工作程序,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我们还组织了对我们长江江苏段1975个具有较大环境风险的企业进行了专项行动。

  【主持人金思辰】

  谢谢秦厅长。那节目进行到这儿,我们也想听一下两位评论员老师各自有什么样的见解,好,晓愚老师。

  标题7:转变发展方式  治好长江“病”

  【特约评论员 李晓愚】

  长江的生态环境之病本质上是发展方式之病,要做好长江大保护我想我们要改变看待长江的方式,那就是不能把长江看作是一个工具,总是在问你能带给我什么,我能利用你达到什么,而是一种彼此平等、相互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是保护性的开发,养护性的开发。只有理解并且尊重这样的一种关系,我想我们才能真正地做好长江的大保护。   

  【主持人金思辰】

  谢谢晓愚老师。田伯平老师。

  标题8:在长江大保护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特约评论员 田伯平】

  长江大保护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生态修复和保护,它应该包含更深的含义,首先第一个就是要调整合理我们的布局,沿江的很多的重化工业的高密度的产业,这种产业如何进行调整。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布局问题,比如说我们如何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如何提升我们的产业,使得我们的产业科技化、绿色化,能否既有强大带动力,又能够同我们生态系统相平衡的。所以长江大保护它实际上更深的内涵是探索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协调平衡的发展路,我们正走在这条路上,路还很长。

  【主持人金思辰】

  好的,谢谢两位老师的精彩点评,我们稍微休息一下,马上回来。

  片花

  【VCR 人像图谱】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退休教授 乔新 (93岁)】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经设计过水上飞机,现在有幸又和水上飞机打交道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水上飞机,是能够进行水质的测量,能够做环境污染监测和“水上熊猫”江豚的保护。对于保护我们的长江,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剑山社区居民 张玉兰】

  我是剑山社区居民。当时拆迁的时候有600多户要拆迁,大家好像有点舍不得搬。听说要建植物园,环境很好,后来我就带头搬到荟景苑(小区)。荟景苑确实很好,开窗就能看到长江边和植物园,空闲下来散散步,生活过得很好。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会员 杨金明】

  这是我前段时间在南京长江三桥段拍摄到的江豚视频画面,正好江豚到岸边来觅食的时候拍到的。我加入到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的时候,一个月只看到一两次江豚,到现在为止一个月能看到六七次江豚,这就证明了我们的长江现在的水质越来越好,也越来越适合江豚在这里繁衍生息。

  【主演播室】

  【主持人金思辰】

  欢迎回来,这里是《黄金时间》,据说刚才给江豚拍视频的这个小伙子,今天也来到了我们户外演播室的现场,来,我们把时间交给文坤。

  【户外演播室】

  【主持人 文坤】

  好的,思辰。现在江豚视频的拍摄者杨金明杨师傅就在我的身边。欢迎你,杨师傅。我听说你今天也带了一个有意义的小物件,能不能给我们展示一下?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会员 杨金明】

  是的,我们带了一个我们南京市江豚协会的会员证。

  【主持人 文坤】

  这个是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的会员证。怎么想到要带这个证件,它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标题9:渔民亲历:长江鱼类资源锐减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会员 杨金明】

  我的祖辈他们就是长江上的渔民,我记得小时候,他们在长江上捕的刀鱼、鲥鱼都很多的,包括像那种鲢鱼都几十斤重的,大的要到这个地方。从地下一直到这个地方。大概有半米多高,一米左右。

  【主持人 文坤】

  那当时是不是打一次鱼特别能赚钱,能打很多?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会员 杨金明】

  像我们父辈他们那时候搞的这个鱼多的时候,一天还是能挣点钱的。到我们这一辈搞的时候,长江水的鱼的资源越来越少,然后一天只能打个十几斤。

  【主持人 文坤】

  一方面不赚钱,一方面也看到了这个渔业资源变得越来越少了,那后来你们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标题10:长江禁渔!妥善安置上岸渔民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会员 杨金明】

  长江禁渔以后,我们的渔船还有渔网,政府找了第三方,就是评估估价给了补偿,还有一些船舶上的证件上交给了政府,也拿到了补偿。像我父亲那一辈的年纪稍微大的渔民,政府给安排了社保,像我们这样的渔民,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后来政府帮我们对接了南京市江豚保护协会。

  标题11:洗脚上岸  渔民从“靠水吃水”到“依水护水”

  【主持人 文坤】

  那像您这样转变身份的渔民多吗?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会员 杨金明】

  挺多的,比如说扬州,也是一个朋友,他也是我们江豚协会的护豚员,他也是一对渔民夫妇,包括南通的护鱼队队长,他也是渔民出身。

  【主持人 文坤】

  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张小小的证件背后,也是见证了咱们江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期全面的"十年禁渔"这样的决心。那接下来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们,有没有什么样的问题想要提问的?好,您。

  【户外演播室观众】

  主持人好,"十年禁渔"这项工作我也是非常的支持,但我感觉,就是一定要统筹推进这项工作,一方面就是偷捕的这个情况一定要认真查处,然后另一方面渔民上岸后做什么,他们的社会保障如何解决,这个也是我们要考虑周到的,谢谢。

  【主持人 文坤】

  好,谢谢、谢谢。好的思辰,现场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演播室】

  【主持人金思辰】

  好的,谢谢文坤,那么在回答观众的问题之前,我特别想先问一个问题,张厅长,就是这次为什么咱们国家会下这么大的决心在长江禁渔,而且一禁就是10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张建军】

  好的,习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的批示和指示,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举措,我想国家花这么大的决心来开展十年禁渔有它这样的一些背景:

  标题12:长江“十年禁渔”: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第一个主要是我们的长江的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应该讲到目前这个形势还比较严峻。我们科学家说我们长江的生物多样性已经到了无鱼这样的一个等级。那么从这个资源角度来看的话,我们长江实际的捕捞量已经非常少了,我们江苏大概8000吨产量,长江大概也占到我们整个江苏的水产品总量的千分之二左右。

  【主持人金思辰】

  那这个捕捞量的话基本上就已经丧失了它的捕捞价值了。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张建军】

  对,那么有的观众也要问,为什么是十年禁捕,有没有科学依据?我们科学家经过认证的观测测算,我们长江的鱼类一般来说,它的寿命是3-4年,所以我们有10年时间,可以让鱼类有3个世代来休养生息。我们科学家也预测,十年禁捕以后,我们长江可以恢复到大概80年代初期的生物多样性水平。

  【主持人金思辰】

  那禁捕退捕,您觉得我们江苏这项工作它开展得怎么样?   

  标题13:聚焦湖泊保护区  禁捕退捕任务艰巨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张建军】

  我们江苏的这个干流的禁捕工作实际上在2019年就已经全部完成了,比国家部署的还提早一年。那目前我们开展的主要是湖泊保护区的退捕禁捕工作,那么现阶段我们已经完成了建档立卡这样一个阶段性的任务,确定了我们江苏总共有21000条船和42000渔民要退出传统的生计捕捞。

  【主持人金思辰】

  正如您所说的,咱们禁捕退捕咱们江苏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是吧?那据我了解,就在前不久,江苏又专门出台了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到底是哪些具体的内容,我们来看个短片。

  【VCR:新举措来了!四大专项行动助力禁捕退捕】

  标题14:聚焦湖泊保护区  禁捕退捕任务艰巨

  行动一:《江苏省长江流域退捕推进专项行动方案》

  到今年12月底前,我省34个国家和省级水生生物保护区及所涉湖泊及其他水域、长江干流江苏段,滁河、水阳江、秦淮河等重要支流和石臼湖等通江河湖内,渔船渔民全部退出生产性捕捞。2020年12月15日前,退捕渔船全部封存管理、分类处置,应退尽退、不留一船。

  行动二:《江苏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社会保障专项行动方案》

  在社会保障上,我省明确到今年末,建立精准到人的退捕渔民基础台账和数据库;在帮助渔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上应帮尽帮,确保所有渔民都能够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和医疗保险范围,做到上岸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

  行动三:《江苏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执法整治攻坚会战专项行动方案》

  在执法整治方面,我省将集中整治“三无”船只、摸排隐蔽案件线索,聚焦重点水域和时段,实现全流程溯源、全链条打击。

  行动四:《江苏省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方案》

  在市场监管层面,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禁渔期间的市场监管违法行为。 

  【主持人金思辰】

  刚才的短片里提到了四个专项行动,其中有一个就跟之前有位观众的提问密切相关,那就是渔民上岸之后的社会保障问题。所以我们来连个线,要连线的这位嘉宾,是我们江苏省人社厅的戴厅长,戴厅长您好,针对上岸渔民,我们人社部门,会提供哪些帮助?

  标题15:综合施策  确保渔民退得出 稳得住 能发展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 戴元湖】(连线)

  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或社会保障事关广大渔民切身利益和长远生计。我们综合运用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等社会救助政策,织密基本生活防线。精心地排课程,精准地给补贴,精细地送服务,让他们能够凭技能就业,靠本领增收。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支持创业和公益岗位等四个一批分流举措,多渠道地助力就业创业,全过程、全覆盖地确保广大退捕渔民能退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主持人金思辰】

  好,谢谢戴厅长,除了退捕和保障渔民生活之外,如何做好查处?如何禁止市场销售?这两项工作也是非常非常关键。所以我们来连个线,来了解一下省公安厅和省市场监管局分别是怎么做的。

  标题16:打击长江非法捕捞 四种情形将入罪!

  【江苏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 尚建荣】(连线)

  主持人好,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牵头负责省推进长江领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执法整治专项组。我们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我们强化了源头整治。采取了陆户排,岸边找,水上查,空中巡等方式,开展拉网式、立体化的排查,引导三无船舶集中停放,依法有序拆解。强化了严惩重处。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四个部门我们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把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50公斤以上,使用禁用方法或者禁用工具捕捞等情形认定为情节严重,作为入罪标准,进一步降低了入罪的门槛,客观上加大了刑事打击的力度。

  【主持人金思辰】

  好的谢谢,那我们继续来连线一下我们省市场监管局的负责同志。

  标题17:斩断违法销售链条  守住长江禁渔最后一环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吴永才】(连线)

  你好,市场销售作为长江禁渔非法利益链的最后一环和关键一环,这个环节如果守不住,前面的禁捕退捕的环节的作用也就会大大削弱。对此,我们紧紧围绕着“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的“四无”目标,深入摸排违法线索,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重点加强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和餐饮服务等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斩断销售产业链条,切实提升办案的力量。   

  【主持人金思辰】

  好,谢谢两位。刚才咱们聊了很多禁捕退捕的好政策,还有一些好的做法。长江上除了有渔船之外,它更是重要的是运输"黄金水道",尤其是咱们江苏段,更是被称为是 “钻石水道”。如此高的航运需求,水上的治污压力咱们可想而知。那么针对这些船舶,我们江苏有什么好办法来控制污染呢?关于这一点,我们再请我们的外景主持津津来带我们感受一下。

  【记者体验】

  标题18:海事巡查:无人机“嗅探”船舶尾气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我现在就是在南京海事局的一艘海巡艇上,马上我们就跟随海事局的同事们来一次船舶污染巡查,而且刚才我上艇的时候就发现天空中有一架无人机,刚好我身边有一位来自南京海事局的副局长胡斐局长。胡局,像我们无人机的作用是什么呢?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无人机一般是用于我们的海事日常巡查,同时也能用于对于船舶尾气的监测。那么我们长江江苏段是对于船舶尾气排放的控制要求最高的区域之一。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我看我们现在旁边刚好有一条船,是不是也可以测一下它的尾气?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可以啊。你看这就是我们刚才测的那艘船舶的船舶尾气的远程遥感的一个监测的数值,它现在的油品含硫量大概是624个ppm,如果是超过1000,我们要登船去进行燃油的样品的检测。除了船舶的尾气监测,其实我们在船舶污染防治中间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长江江苏段是危化品船舶的运输量居全国之首,所以如何确保危化品的安全的运输,也是我们船舶污染防治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转场)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这就是我们江苏海事局开发的高质量选船的这样一个微信的小程序,操作也非常简便。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我想查这条船,大庆453。

  标题19:小程序高质量选船  助力船舶污染防治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也很简单,我来输入他的船名,点击搜索,那么在这里面就显示出来了他是否有不良记录,那么两次的检查报告,我们点开其中一次看一下,这个检查报告显示,这艘船舶一共检查了156项相关的这种安全和防污染的内容,没有出现这种不良的情况。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连船员信息都有,这个才叫高质量选船,放心了。

  (转场) 

  (字幕:长江汇兴隆洲服务区  服务区水上超市)

  标题20:长江江苏段水上服务区:船舶生活垃圾免费回收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你看你手上的矿泉水瓶,你觉得喝完了之后,它往哪扔?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垃圾桶,我看这上面还有分类垃圾桶,都挺齐全的。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是的,但是在我们水上,垃圾瓶的回收和丢弃也是有讲究和规矩的。一会我们出去找条船,看看他是怎么扔垃圾的。 

  (转场)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哇,这就是在丢垃圾啊。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我们船老大在用这个智能垃圾桶,在回收他手里面的这一袋垃圾。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好智能啊,这个柜子。大哥你好,我刚才看您倒垃圾之前还扫了一个微信的二维码。这个是用来干嘛的?

  【货运船主】

  这个就是我们给海事的一个凭证,证明我们的污染物已经交到这个服务区了。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他们这个凭证是用来干嘛的呀?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他交收完垃圾之后,他们这个服务区会给他们船方开具一个接收垃圾的回执,那么他们要随船保存,这样的话便于我们海事人员上船检查。如果没有接收,可能就不符合我们目前的一些环保规定。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大哥,我刚才听胡局说,说我们船上丢垃圾特别有讲究,好像跟我们陆地上丢不太一样。

  【货运船主】

  对,我们在码头丢垃圾,以前丢垃圾都还要收费,每次要收个几十块钱。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这算起来也蛮多。

  【货运船主】

  扔到长江又污染环境。从去年开始,兴隆洲这个地方免费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我们现在每次加油,就顺便把垃圾给他们,还有兑奖券。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我觉得这个特别赞,真的,你看一方面我们这位大哥的丢垃圾的成本也减轻了,然后又对长江大保护起到了一个保护环境的作用。

  【南京海事局副局长 胡斐】

  是的,从去年开始,应该说我们江苏海事局也在我们长江江苏段全线推广叫“一零两全四免费”。我们免费接收垃圾,只是“一零两全四免费”其中的一个环节,目前我们长江江苏段的港口码头服务区,像这种服务区,基本上已经覆盖了这个“一零两全四免费”的服务。

  (转场)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我就把我的小矿泉水瓶丢到这个可回收物当中,保护长江的环境,人人有责,从我们自己做起,思辰,我这里就是这些。

  【主演播室】

  【主持人金思辰】

  好的,谢谢津津,刚才的片子里,我们听胡局长说到了"一零两全四免费",它到底是什么?我们马上来连线一下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士明,王局长,您好。

  标题21:“一零两全四免费”解决内河船舶污染难题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 王士明】(连线)

  好的,“一零两全”是指靠港和船舶污染物零排场全接收,以及在航船舶的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四免费”是指内河船舶的生活污水接收,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锚泊,免费水上交通。极大地提升了船员朋友们的环保热情,有效地解决了内河船舶污染物上岸难这一问题。

  【主持人金思辰】

  好的,谢谢王局。那我们再来请教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王局长,刚才海事局说船舶水上污染治理这一块工作,是和你们一起开展的是吧?那么从咱们厅的角度出发,还有没有其他开展这项工作的好方法。

  标题22:洗舱站全新登场  护航“绿色航运”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 王慧廷】

  有的,目前我们省沿江港口每年危险货物吞吐量约为1.4亿吨,也就是占到长江全线的75%。那么这些运输危险货物的船只,在更换装运货种时需要进行洗舱作业,产生的废水必须进行集中的收集,进行特殊的处理,如果不特殊处理,直接排到长江将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污染。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底前我们将在南通、南京和无锡三个地方,要建成5个沿江水上洗舱站,建成后要具备每年3000艘次的洗舱能力。那么目前到6月份,南通市的两个水上洗舱站已经建成了。

  【主持人金思辰】

  那么说到保护长江,这水里的污染是一个方面,但是有的时候,水的问题根子却是在岸上,那么咱们江苏要如何把长江大保护这篇文章在岸上也给它同样做好呢?工信厅的周厅长就给我们介绍了,江苏一直在关停沿江的化工园,是吧?那么这项工作开展的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难点?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

  “重化围江”确实是一个我们江苏很突出的问题,我们首先面对的困难就是总量比较大,沿江两岸有几千家化工企业,同时这个化工企业有资产、有土地、有员工要处置。我们工信厅、生态厅、应急厅和市场监管部门,我们联合开展了百日行动。第二个我们进一步和应急和生态部门细化了有关的退出的标准。第三我们加大了力度,对环境敏感地区,包括像沿江一公里,包括园区外的企业加大了退出的力度。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全省的平台,来整合各种资源,来为化工园区化工产业和化工企业的整治提供支撑和服务。

  标题23:破解“重化围江”:工作组逐一对接化工企业

  我想特别说一说百日行动,我们相关部门抽掉了4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同时还组织了150位专家,形成了30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对全省每一个园区每一个化工企业家家到、全覆盖,就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的的现状进行评判,对下一步他们应该是整改还是关闭还是转型提高,也都逐一帮助他们提出具体的意见和方案。

  【主持人金思辰】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刚才周厅长提到了好几个关停化工园区的难题,关于这些难题,关于这些个难题,我们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解决它,我们还是跟上我们的外景主持人黄津津去看一看。

  【记者体验】

  标题24:应关尽关:东沙化工园整建制关停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沿江而下,我们来到了苏州张家港市的东沙化工园区,这是全省第一个整建制关停的沿江化工园区,那么什么是整建制关停呢?其实就是园区当中所有的化工企业要应关尽关、应停尽停。想想这么多企业背后一定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所以今天呢就带大家到实地来探访一下,并且我请到了一位当地的向导,来自张家港市南丰镇的邹江主任,邹主任您好。

  【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邹江】

  您好,主持人。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辛苦了,您来简单的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园区的这个概况吧。

  【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邹江】

  我们这个化工园区占地13.2平方公里,里边一共37家化工企业,那么从2013年的9月份开始,我们定了关停转型,截止2017年的年底,我们整个37家全部关停。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据我了解,我们这个园区是属于我们当地的纳税大户了,一年纳税2.85个亿,像这么大一个园区为什么要关停呢?

  【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邹江】

  我们这个地方离长江很近,也就是三、四公里,我们为了长江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理念,我们毅然决定把它关停,我们4年中还是有许多曲折,你看我这个笔记本上,就记录了我4年以来跟他们谈判的一个整个的过程。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谈判专家是如何练成的,估计就是这样吧。我看这个邹主任在上面每次都写了时间、地点,还有一些会议纪要,包括他们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有的企业是需要赔偿,然后还有企业的是问自己要搬迁到哪里,还有他们大批的员工下岗该如何去安置。

  【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邹江】

  在谈判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评估结果出来以后,要谈这个被补偿的问题,有的企业要经历5到6次,甚至有超过10次的,今天我专门请来了一个贝利化工,请她讲讲当时他们是怎么样一个感受。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你好,其实我也蛮想了解你们的心路历程的。

  【贝利化工行政经理 徐肖洁】 

  我们到了这边,从2009年9月份开始投产到2013年的9月份,一共4年的时间,投入也是相当多的,我们刚刚开始盈利的时候,突然收到了政府所给的关停通知,抵触情绪很多。

  标题25:找场地 帮就业 政府提供全方位关停转型服务

  【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邹江】

  当时我带着他们老板到一些化工园区,就是给他们推荐。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看了很多地方。

  【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邹江】

  另外还就是帮他们的员工进行培训,因为面临下岗嘛。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再就业。

  【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邹江】

  所以说我们也是想办法服务企业。

  【江苏台记者 黄津津】

  所以你们企业现在如何了?

  【贝利化工行政经理 徐肖洁】

  现在转型做了一个贝利智能装备,将来的话产值投下去能够预计达到6000万以上,也是随了一个绿色发展的需要,就相信这一次的转型之后,我们能够达到一个持续稳定的状态了。

  【主演播室】

  【主持人金思辰】

  好的,谢谢津津。那政策咱们有了,那目前我们关停的总体进展可不可以再说一下?

  标题26:壮士断腕!江苏关停超4000家化工企业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

  2017年到2018年,两年间我们就已经关闭了2724家化工企业,那么在这个基础上,2019年,我们全省又关闭了735家化工企业,今年在前三年的基础上,还要继续关闭677家化工企业。  

  【主持人金思辰】

  刚才说了关停沿江化工园,那么整治以后我们的岸线怎么办呢?

  标题27:强化岸线生态功能定位 让百姓感受亲水生活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我们根据国家长江保护的规划,把江苏的长江岸线分了四个功能区:开发利用区、控制利用区,还有我们保留区、保护区四个分区,实行了分区管控,把长江的岸线尽可能地留做生态,尽可能留给子孙后代。我们沿江各地都打造了一大批老百姓认可,特色鲜明亲水的项目,比如南通的五山景区就是这种打造的典型,让老百姓能够走到长江边看潮起潮落,观江岸的美景。

  【主持人金思辰】

  谢谢张厅长,此时此刻我们的网络互动专区里也有不少网友正在积极参与,共同为长江大保护献计献策,我们来看看他们都说了一些什么。一位网友说:治理污染就要拿出断腕的决心,不计一时得失,才有长久的更美好的未来。还有一位网友说:长江经济带要高质量发展,肯定是要依托绿色发展的理念,过去粗放的发展模式要淘汰了。第三位网友说:我也想为保护长江做一点什么,大家帮着出出主意,像我这种普通人,能做点什么?

  确实,刚才的第三位网友说得好,就像我们,包括我这样的,没有住在江边,本身肯定也不是渔民,看上去好像是跟长江就是距离比较远的普通人,那么我们这样的人能够为长江大保护做一些什么呢?户外演播室我们听说也有当事人就在现场,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户外演播室】

  【主持人 文坤】

  好的,思辰。现在在我身旁的就是南京潜水之家俱乐部的孔兵教练,欢迎您孔教练。

  【南京潜水之家俱乐部教练 孔兵】

  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文坤】

  嗯,我看到孔教练今天也是带着一个小物件。

  【南京潜水之家俱乐部教练 孔兵】

  这个叫潜水电脑表,跟了我已经有13个年头了,它里面记录的数据也可以见证了江苏段长江水域的水质的变化过程。

  【主持人 文坤】

  里面记录的是什么数据?是下潜的深度还是时间?

  标题28:一块潜水电脑表 见证长江水环境改善

  【南京潜水之家俱乐部教练 孔兵】

  对,都有深度、时间、温度等等,里面有一个数据是我2009年,在长江潜水的时候,它记录的,那次是潜了5分钟,但后来在去年的冬天,我们在同一个地点我们潜了20多分钟。

  【主持人 文坤】

  5分钟到20分钟,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差别?

  【南京潜水之家俱乐部教练 孔兵】

  这个实际上是因为水质引起的,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下潜的时候当时的水质是比较差的,水面上的异味很重,然后我们下去以后,那个水下面几乎没有能见度,所以我们忍耐了5分钟就上来了,然后到了去年的冬天,我们在同一个地点又下了一次,水面上几乎没有什么异味,然后水下的能见度清澈了很多,然后我们在水下潜了20多分钟,虽然当时天气比较冷,我们还拍了一些水下的视频素材。

  【主持人 文坤】

  所以这15分钟的差距,其实也是见证了咱们长江水环境的一个改善。

  标题29:举手之劳改善环境 全民共护母亲河

  【南京潜水之家俱乐部教练 孔兵】

  是的。我觉得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们能做的就是我们首先不要往江水里面去乱扔垃圾,其次如果说你有兴趣,对潜水比较感兴趣的话,可以加入我们这个志愿者团队,跟我们一起在江苏省各个水域里面,我们去清除水下的塑料垃圾。我相信就是随着大家的这个保护我们母亲河这个意识不断加强,我们今后在潜水过程当中,会发现越来越少的垃圾。

  【主持人 文坤】

  好,谢谢孔教练。共同保护我们的一江清水,就从我们的身边做起,非常感谢孔教练的分享,谢谢,谢谢您。邀请我们下一位观众,欢迎您,是一位外国朋友,欢迎您,请坐。能不能跟我们自我介绍一下?

  【苏州昆山市外籍河长 何诺】

  我叫何诺,我是一个法国人,我最近就是来昆山上班的。

  【主持人 文坤】

  有什么要跟我们分享的呢?

  【苏州昆山市外籍河长 何诺】

  这是我今天带的马甲,就是河湖监督员的那个专用马甲,我今年刚加入了他们的团队。

  【主持人 文坤】

  您怎么想到要当这个河湖监督员呢?

  【苏州昆山市外籍河长 何诺】

  我年轻的时候我老家旁边有一个小河,这个小河旁边有很多的玉米田,这玉米田农民会把农药和污水都会排在小河里面去,那时候我也加入了他们的团队,也是照顾这个小河的环境。来到昆山之后,我听说他们正在找监督员的那个团队,那我就报名,当河长了。

  【主持人 文坤】

  河湖监督员平常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苏州昆山市外籍河长 何诺】

  就每个星期要去巡河,主要工作是要检查河旁边的垃圾或者是河面上面的杂物什么的,看一下有没有特殊情况,比如河边会有那个雨水排水孔,这几天也没下雨,还在往外流水,那有可能存在那个违法排水,那就是要立刻就上报。

  【主持人 文坤】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江苏环境保护做出的贡献,有没有什么样的问题想问我们的嘉宾的?

  【苏州昆山市外籍河长 何诺】

  我去河边发现还有那种污水也会直接排到河流,然后还有一些农药也会排到长江,直接排的嘛,其实我真心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解决。

  【主持人 文坤】

  嗯,非常感谢我们的何诺。好的,思辰。现场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演播室】

  【主持人金思辰】

  好的,谢谢文坤,也感谢各位志愿者为长江大保护做出的努力。刚才这位外国朋友他居然还是一位民间河长,张厅长,河长我们现在各个地方都有了是吧?

  标题30:落实河长制:6.3万人守护江苏每一条河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是,目前我们江苏的五级河长,就是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有63000人,实现每一条河流都有河长了。我们长江的河长,我们五级河长一共是500多人。

  标题31:保护长江人人有责 快来报名加入河长队伍!

  与此同时,我们民间河长也在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的民间河长当中,有企业家河长、有专家河长、还有小红帽。我们还开通了河长制热线电话96082,让广大的社会公众能参与到河长制的工作当中来。    

  【主持人金思辰】

  是,我们也非常地期待。刚才那位外国友人也跟我们说了他作为民间河长发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城镇污水的直排,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陈厅长。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我们城市的雨污水管网也需要用高科技的手段来进行管理,你看机器人来了。

  【主持人金思辰】

  今天咱们现场还有机器人,然后我们在现场是不是我们还要搭建一段管道是不是?

  标题32:硬核科技监测地下管网  守护城市“毛细血管”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对。这个叫管道监测机器人,它可以进入管道,通过摄像、影像来为我们后续对这个城市雨污水的管网进行修复、整治,来提供方案。

  【主持人金思辰】

  我们这个时候发现非常神奇就是非常有科技感觉的一幕,就是你看到,现在我们的机器人正在跟我们的摄像机器人在深情地对视。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因为这个管道是新的,所以看不出实际管道当中的状况,所以我们现在这个也有一些日常工作里边他们的视频,他们可以保留,然后分析问题。

  【主持人金思辰】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吗?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可以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这个就是管道实际的情况,这个地方就有淤积。

  【主持人金思辰】

  这个画面感跟刚才有点不一样了。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你看渗漏。 

  【主持人金思辰】

  冲击力有点大,刚才这个画面。这个是渗漏的问题。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就是有外水渗到我们的管网里面。

  【主持人金思辰】

  然后它发现了问题就及时汇报。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它可以作为问题清单制定整治的计划。

  【主持人金思辰】

  确实用机器人去发现这些问题的话,可能它的效率上面比我们以前更传统的做法肯定要高很多。如果不能把城市的黑臭水体问题解决了,那长江的问题也很难得到系统性的解决对吧?

  标题33:减少污水入江专项行动攻坚城镇污水直排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对。我们所有城市的黑臭水体都会通过水系汇流到我们的长江,所以近几年来,我们制定了污水处理这个提质增效精准攻坚的“333行动计划”,这个“333”就是叫“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三消除”就是要消除黑臭水体,消除污水的管网空白区,消除污水的直排口。“三整治”,一个是整治工业企业的排水,第二个整治小散乱的排水,这个主要是沿街的小商店、饭店、理发店、洗车场、农贸市场这些。第三个就是阳台和单位的排水整治。“三提升”,一个就是我们城镇污水处理能力,第二个就是新建的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的提升,第三个就是污水管网的监测修复和管护水平的提升。在333实施过程当中,需要我们社会的共同参与,特别是我们居民在家里边洗衣机不能把阳台洗衣机的水直接排到我们的雨水管网进入河道,沿街的这些商户能够规范排水行为,通过全民参与来形成大家共同爱河护河的意识。    

  【主持人金思辰】

  谢谢陈厅长,我们这位外国河长他还提出了农药排放到水里的事,咱们农业农村厅能不能回应一下?

  标题34:源头管控污染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张建军】

  外国河长这个担心应该讲有他的一定道理,那么从我们农业农村部门来看的话,我们主要还是从源头上来监控农业投入品对环境的影响,倡导我们农业生产主体使用高效、绿色、生态的肥料和农药。那么从试点效果来看的话,我们有机肥的使用率提高了15%,化肥减量20%。针对这个农药的包装物二次污染的问题,江苏在全国率先实行农药包装物的有偿定点回收,也很好地解决了农药包装问题二次污染问题。

  【主持人金思辰】

  好,非常感谢两位厅长详细的解答,那王主任,关于长江沿岸未来的发展,是不是还是请发改委来帮我们展望一下。

  标题35:建设美丽江苏 扛起共护母亲河责任使命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

  让母亲河永远年轻,是我们江苏8000万儿女的共同心愿,但同时这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我相信通过我们这次节目,会有更多的观众能够理解长江大保护,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长江大保护这项工作中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个部门的共同配合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种理念,我们要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建设美丽江苏,共创幸福家园。

  【主持人金思辰】

  那最后我还是想再来听一听我们两位评论员老师对于长江大保护的感受和建议。晓愚老师。

  标题36:遵循规律 系统推进 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长江

  【特约评论员 李晓愚】

  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聊长江大保护,但是我们保护的其实不仅仅是长江,更是我们人类自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我们持续要利用的资源。那如何做好长江大保护呢?就是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科学,系统地推进。在这里我想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长江它究竟属于谁?仅仅是属于我们的吗?当然不是,他们部分的属于历史,也部分的属于未来,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而我们这一代人,居于历史与未来之间,所以我们有责任更好地将这一江清水,继承下来,传递下去。  

  【主持人金思辰】

  谢谢晓愚老师。来我们把镜头推给田伯平老师。

  标题37:行政调配 市场激励 科技护航 聚力长江大保护

  【特约评论员 田伯平】

  我个人认为,长江保护的话,它实际上应该有三个方面的渠道,行政的这个强力进行调配,这个我们现在都在做;第二个方面是市场资源的进行调配激励;第三个是我们科技方面的保护,这三个方面都应该同步推进,但是我们现在行政进行干预调配这个方面我们做得比较好,市场如何激励,使得长江保护有更多的参与者,在这个方面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措施和体制机制的改进。

  标题38:改革创新 开门治江 推动长江大保护走在前列

  江苏在过去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江苏发展依靠改革开放,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我们也应该依靠改革开放。我们不利于长江大保护相关的制度、相关的规章要进行深化的改革,同时我们也要采取开放的理念引进更多的长江大保护的资源,来使得我们大保护做得更好。谢谢。   

  【主持人金思辰】

  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享,也特别感谢我们今天在场的每一位嘉宾给我们带来详尽的解答,还有美好的展望。呵护母亲河,对于我们来说,利在当下、功在千秋。我们一定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坚定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铁腕治理污染、聚力产业转型、探索系统修复生态,协同推进绿色发展,真正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这里是《黄金时间》,我们下期再见。谢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