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三问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 质疑东电目光短浅

2021年04月14日 14:21:59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本福岛核电站,储藏核污水的储水罐(资料图)

日本福岛核电站,储藏核污水的储水罐(资料图)

  当地时间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此举引发日本国内舆论的强烈反响,《东京新闻》14日刊发文章提出三个疑点:储存罐存放场所是否确实有限、采取排污入海方案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得到了福岛当地民众的理解。

  报道称,虽然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声称核废水储蓄罐将在2022年装满,且能够增设储蓄罐的场所“有限”,但核电站内实际上仍有不少可利用的场地,包括旧式储蓄罐拆除后空出来的场地以及北侧的废弃物存放场。不仅如此,东电还可以考虑将核废水运到8公里外的福岛第二核电站内进行保管。

  报道还对东电和日本政府选择排污入海方案提出了质疑。东电和日本政府此前解释称,将核废水排放入海是为了空出场地来修建核残渣保管处等设施。但报道指出,东电尚未拿出具体的核残渣取出方案,东电副社长文挟诚一12日承认,“今后会开始讨论具体计划”。在尚不清楚何时才需要修建相应设施的情况下就决定排污,不免令人心生疑问。

  排污入海的决定遭到福岛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反对,因为日本政府和东电曾在2015年向福岛县渔业联合会做出承诺,“没有得到利益相关方的理解,就不会向海洋中排放”。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13日访问福岛时,就被问到为何在未取得理解的情况下决定排放,但他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表示“将尽力取得大家的理解”。

  报道称,因为日本政府和东电曾做出过承诺,实际上仍存在放弃排污入海的可能,但问题关键是东电尚没有成型的替代方案。不仅如此,福岛核电站内已经发生过储蓄罐漏水等一系列事故,说明东电的决策缺乏长远眼光。

  《东京新闻》评价称,东电如果不改变现有态度,仍然不愿考虑需要自己付出更多努力的处理方案,核废水因最终无处可放而排放入海的结局可能无法避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