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苏州制造”品牌亮出“新标识”

2021年04月14日 10:19:15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已成为苏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成占比全国十分之一的二级节点”的目标。  

  据苏州市工信局统计,截至2021年4月9日,苏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建成8个、在建4个,苏州市标识解析量累计超过3.5亿次,首次跃居江苏全省第一。其中今年3月新增2.11亿余次,呈现井喷式发展,占全省新增总量的一半以上。

  4月13日下午,苏州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发展座谈会在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召开。记者了解到,全市正凝聚共识,培育标识解析产业发展生态,探索标识解析行业应用场景,全面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为“苏州制造”品牌赋能。  

  “新标识”为制造业赢得转型先机

  座谈会上,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轩传吴认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需要苏州制造业共同推动。“如果产业链上企业大部分使用工业互联网标识,每个二级节点的日有效解析量将超过千万,这样,标识解析的生态就建立了,极大提高产业链效率,最终实现标识解析系统巨大的价值创造能力!”

  作为苏州知名制造业企业,亨通集团多年来坚持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工厂智能化的智能化改造路线,打造了21个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1个江苏省智能工厂、1个苏州智能工厂、1个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成功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苏州制造业提供了标杆示范,成为苏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的先行者。

  3月31日,亨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亨通集团举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典型应用暨二级节点开发成果发布、运营授权签约仪式。

  亨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成功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为苏州企业提供了一条简便易行、可快速部署的促进供应商、客户价值创造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路径。

  目前,该节点共有3种应用上线。一是产品生产质量追溯及库存管理应用,可以解决企业生产、库存、质量跟踪等问题,系统采用条码、二维码等,实现集成产业链上下游生产、质检、库存管理产品全过程的质量跟踪,直接通过手机扫码使用,不需要手机端专业软件支持。二是供应商管理及到货及时性应用,目的是对供应商进行评价、选择和管理的过程,从而维持和改进供应商的品质保证能力。三是园区物流叫号管理,通过管理全过程电子化,可实现人员定位、车辆定位、轨迹查询与回放、路线引导、统计报表等功能,有利于供应商减少等待,提高到货及时性,实现进一步协同。

  同时,亨通建设的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智慧园区,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与好评。  

  二级节点建设在苏州火热推进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是什么?对于很多人来,这或许是一个陌生名词。而对于工业领域来说,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变革时代的到来,以标识解析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日益受到业界的重视。

  这个“新标识”体系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步是编码,给每一个产品、每一个流程赋予相关的标识。有了这个标识之后,就像一个身份证。第二步才是解析,也就是通过服务器的解析系统把标识统一“翻译”一遍。

  根据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国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增强行动,大范围推广新模式、新业态。

  2019年以来,苏州市高度重视标识解析体系相关工作,推动重点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截至今年4月初,苏州市已建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8个,在建4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苏州在建的二级节点以行业型节点为主,涉及日化、汽车零部件、物流、食品包装、医药等多个行业,呈现差异化、均衡化发展的态势。

  苏州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汪晓亮介绍,全市加速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支持上线节点运营推广,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接入节点,着力增加标识注册量、解析量,单个节点在二季度实现标识注册量超1亿,力争到年底标识注册量破10亿。政企联合加大对软件、应用的研发投入,从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出发,推动上下游企业上节点用节点,打通自身行业,跨行业延伸标识服务,应用场景全面铺开,逐步建立典型应用场景清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一些龙头企业着眼全行业全领域,打造接入企业数、标识注册量、标识解析量全国领先的二级节点标杆,推出一批行业标杆案例,树立二级节点“苏州品牌”,立足苏州,逐步向长三角乃至全国拓展。  

  加速“新标识”应用,打通产业链“任督二脉”

  新标识正在塑造新生态,谁抢先应用,谁就能掌握主动。

  在苏州,许多制造业企业已部署完成集成信息化系统,实现数据平台的集中管理与运维。一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性应用服务平台已开展标识解析及应用相关服务,以标识解析、5G+应用、工控安全、区块链技术等体系,构建柔性化制造、网络化共享、智慧化协作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平台,实现产业链“互通互联”。

  日前,苏州市工信局为进一步推动苏州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集成应用创新,批准成立了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解析专委会,由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专委会主任单位,由全市已建成及在建标识解析节点相关单位共同参与。

  2021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推广应用的关键窗口期。苏州市工信局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系统尽快投入应用服务,为制造业带来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解析专委会成立后,将协助政府部门在垂直行业开拓广泛的应用推广空间。今年下半年,苏州市重点针对行业需求,与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深度结合,探索标识应用创新,聚焦产业痛点难点,将“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擦亮成为“苏州制造”品牌的闪光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