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3.0来了,苏州下月起换发!

2021年04月14日 11:33:0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社保卡可以“换新”了!

  为有效推进社保卡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今年,苏州将全面推进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

  第三代社保卡,有啥不一样?

  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无论在技术安全还是使用便利等方面都进行了重要升级,具备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基本功能,实现了全省联网,本地和异地就医购药,还能即时结算,同时还可以持卡乘坐公交、地铁。

  此外,第三代社保卡还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减少了反复插拔卡片引起卡片损毁的情况,有效降低了坏卡换卡率。

  据市人社部门介绍,第三代社保卡芯片容量更大,扩展了卡内生物特征存储空间,为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提供了可能,并进一步满足了金融功能应用需求。

  根据计划,苏州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将在5月中下旬全面启动,11家银行参与换发工作,预计全市第三代社保卡换发量将超过1000万张。

  新闻多一点

  今年,苏州人社部门计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发放第三代“江苏省社会保障卡”被列入其中。

  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

  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加大对农民工、就困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力度,全年新增就业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

  组织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0万个

  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公益市场立体化服务平台,全年举办百期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公益市场,提供适合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不少于10万个。

  实施全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更大力度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30万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实施“金蓝领”培育工程,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培训力度,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4.5万人以上。

  推进工伤康复服务工作“两个延伸”

  建立工伤康复“提前介入、后延跟踪”服务机制,探索开展社区康复服务,保障工伤职工就近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

  全面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

  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将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登记、参保登记等业务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基层劳动保障服务机构,并将关联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就近参保。

  实施“爱心岗”社保专窗服务

  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设立多部门实时联动的“爱心岗”专窗,实施“即来即办、专窗受理、一窗办结”社保窗口服务,快速办理业务,提升办事体验,全力锻造“首善苏州”城市品牌。

  发放第三代“江苏省社会保障卡”

  加快推进“江苏(苏州)一卡通”各银行制卡和网点部署等工作,5月20日启动发放。同步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加速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

  做好企业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审批工作

  指导企业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法律规定,支持企业采取灵活用工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持续发挥“1+3”联动措施(综合工时制“放管服”改革+“工伤预防”“技能提升”“共享用工”)稳岗惠企作用。

  健全劳务派遣单位信用评价监管体系

  推动《苏州市劳务派遣单位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落实落地,规范全市劳务派遣行业秩序,营造良好的劳务派遣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推进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速调机制建设

  深化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畅通农民工劳动报酬争议维权“绿色通道”,努力实现全市范围内仲裁案件“一点受理、全市联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