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首创,培育“制度良种” 自贸区南京片区出台20项创新举措

2021年04月12日 06:51:5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设创新创业“人才自由港”、探索健康医疗数据应用转化……近日,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产业发展、人才招引等改革重点领域,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推出十类20项创新举措,以制度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此次出台的20项创新举措中,突出首创要求,有3项国内首创,17项省内首创,在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全生命周期营商环境建设以及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先行先试,开展差异化探索。

  关键词

  创新创业“人才自由港”

  此次出台的创新举措提出要建设创新创业“人才自由港”,加大海外科技人才招引与集聚力度,出台相关举措,支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探索在片区海外人才飞地创新创业的外籍人才享受新区相关人才支持政策。

  自贸区的发展离不开全球顶级人才资源,此前,南京片区印发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信用管理服务办法(试行),首批聘用外国人“白名单”单位104家公布。“白名单”用人单位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时,可享受放宽年龄限制、放宽学历限制、延长许可期限、鼓励引进科技项目负责人、给予地方鼓励性积分等5大升级优惠政策。截至去年,南京片区新增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49例,其中外国高端人才占比为36.7%。

  关键词

  “无港无场”开放路径

  南京片区实施范围共39.55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截至目前,片区内并无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无港口。此次出台的相关举措,紧扣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在开放协同领域,南京片区将积极探索“无港无场”开放路径,推进研发物品便捷通关试点,同时,探索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外开展保税研发,具体而言,进口研发耗材无须缴纳进口环节税款,同时省去审价、征税、验核证件等步骤,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

  此前,片区“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案例,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通过创新集中监管模式,符合条件的生物制品进口审批时长压缩90%以上,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是平台首批受益者,该公司仓储部负责人表示,有了平台之后,审批速度大大加快,加速了公司在研发阶段的对比性研究效率。

  关键词

  “无证明”自贸试验区

  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务数据壁垒,南京片区探索政务数据共享互查。在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的基础上,一方面,片区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代替群众和企业提交证明材料,用“部门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另一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分类实施改革,取消无法律依据证明,市场主体无需再到区内相关单位开具证明,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实现“无证明”办理。

  以往开办一所民营医院,约需68个工作日,往返5个部门,提交共计86份材料。南京片区在省内率先推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方案,今年2月,全国首张民营医院《行业综合执业证》在片区发出,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手段,共压缩材料20份,企业拿证仅用18个工作日。

  关键词

  数字贸易创新发展

  面对数字化转型,南京片区提出建设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为片区内企业提供海外推介、信息共享、项目对接、版权管理、金融服务等服务,培育数字金融、数字医疗、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探索数字资产交易,打造全国首个知识产权金融交易服务运营平台,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开展版权、专利及商标等数字资产的确权、评估和交易,发展数据资产评估、大数据征信、质押、融资等配套业态。前不久,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推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适用于基层治理、数字政府建设、企业资产管理等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并已参加多项国家试点。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