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北京就诊家门口报销”赣榆区医保便民惠民至基层末端

2021年04月10日 16:03:35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北京务工的连云港市赣榆区赣马镇城里村村民徐先生因突发阑尾炎在北京天坛医院急诊就治,让他没想到的事,康复后的他将4000余元治疗费帐单在赣马镇卫生院医保窗口按照政策报销了2800余元,直接在家门口就完成了报销手续,这也是赣榆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异地就诊家门囗报销医保惠民的一个缩影。

  贴近民生需求,突出问题导向 

  连云港市赣榆区医保局局长张宜梅介绍,医疗保障作为确保群众病有所医、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医保的大事,本着再细小的环节也不放过、再大的障碍也要突破的态度,去年以来,赣榆区医保局积极探索优质高效便民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办事不方便难题,创新打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

  推行医保经办服务延伸下沉 

  “你好,这是区医保局印发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手册,里面详细介绍就医医保报销的流程和政策......”记者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卫生院门诊志愿服务导医台,志愿者正在向前来就诊的患者散发《赣榆区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手册》。

  全面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

  从2020年6月开始,赣榆区医保局率先对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后未联网结算,且总费用在5000元以下的医疗费用,直接把相关材料送到其户口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由乡镇卫生院审核后,符合医保范围内的部分按政策给予报销。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效率。根据《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要求,2020年,赣榆区医保局在32项清单中有15项清单延伸到了基层末端。同时,扎实拓展基层服务网点,推进部分经办业务向全区15个镇下沉,力争让群众少跑路,努力提高群众在医保公共服务上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聚焦群众期盼,大力推进医保经办业务向基层下沉,赣榆区医保局办成了过去群众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口碑。据统计,2020年7月到2021年一季度,全区各镇卫生院开始受理5000元以下的手工报销,共受理手工报销731人次,总费用达229.73万元,报销费用82.93万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