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做活资源优势“水文章”,淘出农业经济“龙虾金”

2021年04月10日 14:44:19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横跨徐沛快速通道的江苏省徐州市沛县胡寨镇朱阁立交桥上,张怀东站在桥上向下望去,他的千军万马——800万尾小龙虾就在那一片片波光粼粼下。

  “老张,龙虾饲料储量还有多少?”一名中年男子骑电动车上了立交桥,打断了老张的思绪。骑电动车的男子叫黄忠民,是徐州市沛县胡寨镇朱阁村党支部书记。每天傍晚,黄忠民都会骑电动车到种养基地巡查一次,他心心念念的就是村里牵头开发的1000亩稻虾、藕虾种养情况。

  张怀东今年55岁,曾经是“北漂”。他回到沛县县城干装修,经过多年的打拼,在当地装修界小有名气。“黄支书找我两次,还动员了我村朱长春、朱捧、马建,让我们四人共同开发1000亩水田,探索稻虾、藕虾连作、共作。”张怀东说。“去年9月份,镇里带我们去盱眙等地考察龙虾养殖,从虾苗放养、水草种植、饲料投放、水质调控、病害防治、捕捞分拣、上市等各环节进行培训,做足了‘功课’。”黄忠民说,张怀东承包了350亩地,朱长春、朱捧和马建三人承包650亩。

  “清明节后每天要喂龙虾两次,劳动强度增大,黄支书召集20多名村民帮忙,每人每天可拿到100元到150元的劳务费。”张怀东说,他们的稻虾“五一”前后将上市,藕虾4月初开始种养,7月上旬可上市,预计1000亩地至少可产龙虾10万公斤。

  近年来,沛县胡寨镇的“三乡工程”越来越“香”,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像张怀东这样回乡创业的人才越来越多。

  “胡寨镇紧邻微山湖,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结合稻虾、藕虾混养这一特色产业,把农场培育、稻藕虾品牌提升、产品营销、生态种养、智慧农业等各类紧缺人才,作为重点招才引智的对象,摸排在外能人,建立人才库,为全镇三农发展注入新活力。”胡寨镇党委书记孙道远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