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云:义务宣讲53载,用革命党史赓续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9日 10:46:47 | 来源:淮安有事报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82名官兵在淮阴刘老庄战斗中全部壮烈殉国。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怀着对哥哥无比敬仰之情,默默地在这片土地上守灵53载。她用53年的坚守,义务开展党史宣讲,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清明前夕,淮安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迎来了祭扫的高峰。八十二烈士碑前,来自淮安实验小学新城校区的少先队员们正围绕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之一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老人身边,聚精会神地听她讲述八十二位勇士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 78年前,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为掩护部队和党政机关、人民群众转移,与千余日寇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终因寡不敌众,战至弹尽,全部壮烈殉国。“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刘老庄精神震撼着每一个孩子的内心。

  淮安实验小学新城校区学生 单舒然

  通过今天李奶奶的讲述,我们了解到更多八十二烈士的战斗故事和一些细节,对他们的英勇事迹更加地敬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像这些八十二烈士一样更多的烈士,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淮安实验小学新城校区学生 范美熙

  他们当时的生活非常艰苦,可他们还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保家卫国,不怕枪林弹雨,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永远的怀念他们。

  78年过去了,战争虽然早已停息,但英勇的刘老庄82位烈士的事迹仍然镌刻在人民的心中,他们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而作为英雄的妹妹,李爱云老人也用自己53年的坚守传播着刘老庄战斗的故事。如今,已经年逾七旬的她依然坚持每年清明为中小学生和各地群众义务宣讲刘老庄82烈士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红色历史。 

  烈士李云鹏之妹 李爱云:我觉得新时代依然需要信仰,这个信仰就是八十二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信仰,那就是爱国、爱民、爱党、爱军。我想通过我的讲述, 让更多的孩子不要忘记过去,要发奋读书,为国家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红色基因永远发扬光大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