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绿叶,见证溧阳发展三十年

2021年04月03日 10:38: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汪伟捷

  “绿草晚烟梅雨发,朱藤余萼麦风开”,素有“江东福地”美誉的溧阳,早在北宋,就有茶叶种植的记载。撞钟山鹳起,煮茗石罂香,到了元朝,溧阳的丘陵上,已种满茶树。

  丰富的茶叶资源,让茶成为溧阳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茶来敬客”也是当地淳朴民风的一大特色。不仅如此,茶馆,也成为了百姓休息、议事、会客的必要场所。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溧阳开始在茶叶生产上发力。1990年,溧阳撤县设市,市委、市政府 “以茶为媒、政府搭台、经贸唱戏、推荐合作”的设想逐渐清晰,举办“中国·溧阳茶叶节”的想法也应运而生。

  1991年,到2021年,“中国·溧阳茶叶节”跨越了三十年的历史,也见证了溧阳三十年间的城乡巨变。

  坚持:茶叶节的“变”与“不变”

  时间回到三十年前,第一届中国溧阳茶叶节在溧阳体育馆隆重开幕。  

1991年,中国溧阳首届茶叶节开幕现场

  照片虽已泛黄,但是不难感受到当时热烈的气氛。短短三天时间,不仅有茶叶展览、茶艺表演,还有文艺节目、时装表演,更有交易会、订货会、展销会。三天,洽谈项目35个,引进资金681万元,累计完成各类商品贸易达1.79亿。在实现“以茶为媒”的同时,广泛开展了经济贸易洽谈和横向经济联系,也丰富了溧阳人民的文化生活。

  有了良好的开局,此后四年,茶叶节连续举办。1995年,第五届茶叶节上达成的商品成交额已达8.07亿元。与此同时,溧阳的茶叶产业规模也不断扩大,多个品种获名茶称号。 

天目湖玉枝特种茶果园

  而就在茶叶节风生水起之时,溧阳开始思考茶叶节的改革创新。为了更具实效与规模,中国溧阳茶叶节改为两年一届,并注入“政府主办,社会化市场运作”的新理念,增加 “文体推动”的新形式。

  1997年,第六届中国溧阳茶叶节在天目湖开幕,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吸引了众多企业冠名与参与。辅之以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的开发热潮,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参与。

刚成立的天目湖旅游度假区

  正是文体赛事的推动与旅游资源的助力,提升了茶叶节的规模与档次。从第六届到第八届,体育赛事从中美明星对抗赛发展到亚洲划水锦标赛。而在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外资不断增多的同时,涉及的行业也越来越丰富,包括饲料、服装、食品、电力、观光农业、化工、医疗机械在内的10多个行业,拓展了对外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冲散了筹备节庆的计划。但推迟到2005年的第九届中国溧阳茶叶节,却是一个新的开始。

  彼时,依托天目湖等旅游资源,溧阳开始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新创办的天目湖旅游节,为成熟的茶叶节注入了新的活力,“两节并办”的新局面,让溧阳老牌的茶叶品牌与新兴的旅游招牌相得益彰。活动内容更加多样,内涵愈加丰富,招商规模也呈现迅猛增长,2012年至2020年,每年的总投资额均超90亿人民币。

2020年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

  “创办一个节很不容易,如果不利用好这笔财富无异于失职。”纵观茶叶节的历史,虽然在创立初期,对精力与财力有一定的牵制,但是溧阳对于举办茶叶节有着清醒的坚持。

  可以看到,走过三十年的茶叶节,形式变了,变得更加多样;内容变了,变得更加不断丰富。但不变的是溧阳对于招商引资、发展城市、造福百姓的坚定目标。

  延展:不断丰富的“朋友圈”

  绝佳的山水资源,造就了溧阳“天目湖白茶”这一闪亮名片。而溧阳用“茶叶”这张名片,让世界认识了自己,了解了自己,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回顾历史,茶叶节招商引资而来的企业越来越多,行业越来越丰富,开放的规模也越来越广。

  早在1992年,茶叶节就邀请了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客商,参加多种形式的贸易、技术洽谈会。而凭借茶叶节的拉动,截至1997年,溧阳先后组建企业集团58家,与全国128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基本形成了机械、冶金、建材化工、轻工、纺织、丝绸等行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

  随着“文体推动”的理念加入,在茶叶节更加国际化的同时,招商引资也增添了更多的国际色彩。仅1999年第九届的中国溧阳茶叶节,就吸引了10多个港台地区与国外知名企业在溧阳投资项目。

  进入21世纪,茶叶节紧跟时代发展,努力实现在文化、旅游、经贸科技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1年,“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奖,2012年,获中国最具创新价值民族节庆。 

2007年 天目湖白茶被人民大会堂选为特供茶

  2016年,在“政府引导、行业牵头、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理念指导下,茶叶节再次提档升级。第十四届中国溧阳茶叶节暨第十二届天目湖旅游节,与江苏工业设计协会、江苏金融业联合会等单位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经贸、文化、旅游活动。不仅举办了16个中外重大项目的签约仪式,还邀请了著名的学者、财经评论家等各界人士参加“新型智库看溧阳——天目湖智库圆桌会议”,讨论新常态下宏观经济的走向、区域经济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发展路径及企业的应对之策。  

2016年 天目湖智库圆桌会议举办

溧阳市与乌克兰特鲁斯卡韦茨市签订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

  近年来,溧阳以茶叶节为契机,举办“江苏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及各类集中签约、开工仪式,邀请高端学者、企业高层加入溧阳“朋友圈”,为溧阳发展提供了更加充足的动力。自1995年至今,溧阳缔结了8个国际友城,国际朋友圈也不断扩容。探索友城共建,加强友城产业合作,推动项目落地,也为溧阳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以茶会友”,“茶来敬客”,朴实的溧阳人用传统的方式,拓展着当今的“朋友圈”,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收获:从一片叶到一座城

  茶叶虽小,却甘醇鲜爽;茶叶节虽然只是一项活动,却与溧阳发展息息相关。

  在溧阳“以茶为媒”的背后,是聚集外界注意力、直观了解溧阳投资环境与条件的出发点。茶叶节的变迁更迭,贯穿了溧阳三十年的发展历史,反映了撤县设市后的发展成就,折射出产业转型升级的脉络。

玉枝白茶生产车间

  溧阳茶叶节的根本,在于溧阳丰富的茶资源,而溧阳茶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茶叶节。

  最新数据,2020年溧阳全市茶园面积7.2万亩,开采面积6.2万亩,受疫情影响产量有所下降,全年干毛茶产量约1800吨,总产值约15.5亿元,其中天目湖白茶种植面积近5万亩,产值超10亿元,带民增收4.23亿元。  

溧阳茶舍之一

  而除了茶叶产业,文旅产业也获益颇丰。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溧阳提出的概念,鼓励发展具有溧阳茶乡特色和地域风情的主题精品民宿产品,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茶乡休闲度假体验。

  溧阳现有各类特色民宿近300家,其中精品民宿百余家,星级溧阳茶舍23家,年营业收入近10亿元。2020年两节期间,溧阳市过夜游客达到游客总接待量的71.76%,全市23家星级溧阳茶舍平均出租率达84.3%,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2021年春节期间,23家星级溧阳茶舍平均入住率达80%,其中轻度、青峰仙居等10家星级溧阳茶舍入住率超90%

  背靠绿水青山,如何能够通向金山银山?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道出“溧阳思路”:以生态作为基础变量、核心资源和比较优势,吸引产业、科技、人才等与其聚合裂变,带动城乡空间、公共服务、生活方式与其融合嬗变的生态创新之路,系统、双向、持续地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 

2017年 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合资项目在位于溧阳的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奠基

  2017年,南山竹海旅游综合体项目、中德国际养老护理项目等16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溧阳,总投资达250亿元。

  2018年,启迪乔波冰雪世界项目、蓝城康养小镇项目、绝味食品项目以及天目湖原能细胞生命科技园等11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项目内资为92.5亿元人民币,外资为6700万美元。

  2019年,15个项目在开幕式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86.5亿元人民币。宁德时代,上汽集团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溧阳,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与行业影响力大的高端平台集聚溧阳。

  2020年,涵盖科技、文旅、医养、智能制造等类别的15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66亿元人民币。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正成为溧阳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溧阳“1号公路”

  回望三十年历史,茶叶节的变化就是溧阳发展的缩影之一。1994年,为了办好茶叶节,全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1997年,百花广场、状元阁、天目湖宾馆拔地而起;2013年,天目湖旅游度假区获批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2017年,365公里“1号公路开始建设,串起了最美的风景,形成了全域旅游的强磁场。茶叶节越办越大,生活越来越好,城乡面貌也越来越美。

  一片叶子撬动乡村振兴。站在新起点,溧阳,正奋力开创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崭新征程,阔步奔向生态创新绿色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